物理学(国家基地)

物理学(国家基地)
 

山西大学物理学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于1994年由国家基金委批准成立,为首批入选的十四个物理、天文学国家基地之一。多年来,坚持以培养学科基础扎实、知识面广、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综合素质高的有志于从事基础科学研究和专业教育事业的优秀人才为目标,已经为国内外物理学及相关学科的科研与教学机构提供了大批高质量人才。

我校物理学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学科支撑条件有:光学国家重点学科,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原子分子物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极端光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量子效应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本科教学支撑条件有: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和精品课程等;师资支撑条件有:中科院士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6人(其中讲座教授2人),“千人计划”学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973首席科学家4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教授59人,博士生导师55人,硕士生导师13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51人。

目前承担有国家重大科研基础研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项目,为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基础学习、技能培养、科研训练各个环节提供了有利条件。

学校在师资配备、教学改革以及硕士推荐等方面对物理学专业有特殊政策:学院选派优秀教师为物理基地学生授课;有50%的学生免试推荐到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或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基地可实行本科-硕士-博士一贯制培养;经学院综合考核,优秀学生可享受学校公派本科生国际知名大学交流学习计划。

自1999年首届学生毕业以来,物理基地已培养学生650余名,绝大多数学生相继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早期毕业生已有入选国家青年千人计划、进入科学院创新工程百人计划、国家重点实验室或高校国家重点学科教授等,成为国内外相关学科与研究机构的优秀人才。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