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的前身,可追溯至1902年建立的山西大学堂西斋高等科,即开设有物理学科,讲授《物理学教科书》,并建立了物理实验室。1936年9月,山西大学物理系正式成立,是国内较早开展物理学高等教育的院校之一。百余年来,虽然几经变迁,但始终弦歌不辍,薪火相继。

1997年9月,由山西大学原物理系、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系、光电研究所和理论物理研究所等联合组建成立了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2020年5月,为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原大东关校区电子信息工程系整体并入学院。

学院建立以来,经过二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建成良好的教学与科研平台,形成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物理学学科2022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物理学专业2021年入选物理学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学院下设物理系、光电信息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系、大学物理教学部、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五个教学单位,包含光电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所、激光光谱研究所、现代通信技术研究所四个科研单位,拥有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极端光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原子分子物理国际合作联合研究中心、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学院现有物理学(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物理学专业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涵盖6个二级学科)及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信息与通信工程、光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通信工程、光电信息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光学是国家重点学科,理论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是省级重点学科。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220余人,其中教授81人,副教授81人。教师中有中科院院士、**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国家级人才20余人,获批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1个、教育部优秀创新团队2个、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团队1个、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教育部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教师队伍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0余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1项成果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2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课程获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学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以及国家与山西重大需求,全方位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统筹做好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工作,不断攀升进位,奋力取得新的更大的突破。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