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性工作介绍

代表性工作
 

代表性工作一:量子远距离传输

首次实现6公里光纤通道确定性量子离物传态。将非经典光场波长扩展到光纤通信波段;将确定性量子态传输距离由米量级扩展至千米。Sci. Adv. 4 eaas9401 (2018)


代表性工作二:国际上首台量子纠缠源样机

国际上率先完成连续变量量子非经典光源样机,最高压缩度达13.8 dB(国际领先),样机交付南京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遥感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开展量子传感、量子空间遥感、非线性光学干涉仪等应用研究,此外,该光源还被广泛应用于量子通信、量子雷达、量子信息处理和精密测量等。

31090f3cb127401eaf972d35ff38d185.png


代表性工作三:超冷原子中的自旋-轨道耦合

      首次实现超冷费米气体中一维和二维的自旋轨道耦合。一种复杂高难度实验系统中的全新现象。该成果引起了国际同行广泛关注,总引用次数近千次。Nat. Phys.12, 540(2016)(SCI高引用论文)获2016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代表性工作四:单原子操控与腔量子电动力学

实现了单个原子的长时间控制,铯原子最长的基态相干时间——0.37秒,实现了单个光子的隔离器,隔离比30 dB国际最高。Arxiv:1905.11094(2019)、Arxiv:1906.00123(2019)

fcf7f28a67cc4fdd830b4e7325fc4e46.png


代表性工作五:量子超外差微波接收机

基于里德堡原子的量子相干效应实现了微波电场的超灵敏探测,优于国际最好水平3个数量级;首次实现了微波相位测量和高分辨频移测量,为实现新体制雷达接收机铺平的道路。



代表性工作六:超非定域性和混合非定域性

利用受激拉曼过程实现一种混合分束器,并利用该混合分束器提出一种实验方案在冷原子系统中实现了超非定域性和混合非定域性。并且提出一种在光学系统中实现混合分束器的方法。Phys. Rev. Lett. 120, 050404(2018)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