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山西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党外委员考察我校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1-06-16  发布人:浏览量:

 

6月15日,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席小军,省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孙群带队,山西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党外委员考察我校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我校党委书记王仰麟、副书记李富明、副书记兼副校长张天才陪同考察。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靖介绍实验室建设情况。


11111.jpg


本次党外委员考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广大委员及所联系的各族各界群众铭记合作初心,携手奋进新时代。考察由山西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

委员们在参观太原解放纪念馆,考察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山西省智慧旅游云平台等地之后来到我校,了解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瞄准国际前沿领域,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着眼转型发展全局,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在科学道路上不断攀登奉献的历程。

22222.jpg


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建于1984年。在彭堃墀院士的带领下,实验室长期从事量子光学基础研究及光量子器件应用开发,是国内最早开展量子光学研究的单位之一。实验室拥有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光学国家重点学科、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极端光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原子分子物理国际合作联合研究中心等重要支撑平台,是我国该领域研究及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实验室承担了12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0余项,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2020年又有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通过初评。

委员们边看边听,频频赞叹。近年来,实验室牵头建设国家实验室和基于量子光源的引力波探测大型地基观测装置已列入山西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委员们为实验室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战略表示赞赏。实验室科研人员几十年如一日,淡泊名利、潜心学术,坚持攀登奉献,谱写了一曲曲奋进之歌。委员们表示,听到这些生动感人的事例很受教育,要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我校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考察。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