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的二十大代表张靖与师生分享参会感悟

发布日期:2022-10-25  发布人:浏览量:

 

张老师,我们该如何理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您觉得这对高校教育工作者提出了哪些更高、更新的要求?……

10月24日, 在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二层会议室,师生们围拢在张靖身边,向他请教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有关问题。


111.jpg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校光电研究所所长、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靖教授,回到学校第一时间来到研究所,和所在学院师生分享自己的参会感受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


222.jpg


张靖与师生共同回顾了党的二十大盛况,并结合亲身经历与师生分享参会感受。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十九大以来的辉煌成就、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谱写山西新篇章等方面,与师生进行了交流。鲜活生动的讲解,图文并茂的演示,让师生对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师生踊跃提问,张靖细致回答。在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一体化部署时,张靖指出,三者被提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这充分体现了坚持系统观念的总要求,启发我们要不断探索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的内在规律,把握三项重要事业之间的辩证关系,不断把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汇聚成国家竞争力提升的强大合力。近年来国家持续打造战略科技,蓄积战略人才力量。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建设等重大举措不断落地,已明显体现出系统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基本理念。

针对师生们关心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人才的问题”,张靖讲道,教育的主要功能是培养人,科技创新要依靠人,科教融合发展是实现人才强国的重要抓手。高校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与科技创新的策源地,是科教兴国战略实施的承载体。高校和高校教师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应心怀“国之大者”,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人才培养主阵地、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重要作用,积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333.jpg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张靖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寄语结束交流,鼓励青年学子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锤炼本领,勇攀科学高峰、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