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二十大代表风采】张靖:传承科研路,坚守报国心

发布日期:2022-10-02  发布人:浏览量:

 


111.jpg


党的二十大代表、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所长张靖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基础物理研究,将一颗爱国心、满腔报国志融入到科研工作中,率领团队在量子科研领域“无人区”留下了中国人的脚印。请听录音报道《传承科研路,坚守报国心》:


222.jpg


在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所长张靖等研究人员正在将纳开尔文量级的铷原子制备到超低温环境下进行研究。 


▉▉  张靖

▅  原子冷下来,我们很容易操控这个原子,整齐划一排列起来,模拟我们自然界很多金属和很多晶体的一些特性,研究为什么有超导,为什么有拓扑的材料。


原子在超冷环境下表现出的物理特性,对研究各种不同物态的量子性质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国内量子领域的重点研究方向之一。张靖介绍说,今年,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超冷原子量子模拟项目择优获批2030年国家重大专项。


▉▉  张靖

▅  量子科技在近20年发展非常迅速,特别是以美国、欧洲发达国家为代表的都启动了一些国家的规划,国际的一些大型的科技公司也是积极投入经费来研制量子计算机。


张靖在攻读研究生和博士期间师从中科院院士、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教授彭堃墀。2004年,他从国外学习结束回到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敏锐地选择超冷原子领域作为研究方向。


▉▉  张靖

▅  超冷原子是国际的前沿研究课题,也是我们国家的重大需求,它在国防、精密测量领域都有很重要的应用。另一个方面,它还是对科研未知领域的一种挑战。


333.jpg


未知领域的探索并不是一帆风顺。无数次试错,无数次失败,不知多少个夜晚,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大楼总是灯火通明,张靖和他的同事们将风华正茂的青春岁月全部投入到科研工作中。


▉▉  张靖

▅  和老婆约定一块下班儿,结果我想问题呢,骑着自行车就往家里赶,老婆在后面紧跟慢赶,也没跟上。到了家了我才发现,哎呀,我把老婆给忘了。


2007年,张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新的使命感为张靖注入了强大的创新动力,让他更加忘我地工作,以实际行动传承彭堃墀等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爱国、攀登、奉献”的精神。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教授郜江瑞:


▉▉  郜江瑞

▅  他对我们的党和国家充满着极大的感情的,国外他有很多选择的机会,他毅然而然地回到国内的工作,他这个感情都体现在平时的工作中,踏踏实实,认真努力,积极考虑国家的发展需求。


十年磨一剑,2007年,张靖团队建立了我国第一个超冷费米子实验平台,并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一维和两维自旋轨道耦合的简并费米气体。在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张靖领衔的“基于超冷费米气体的量子调控”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所长张靖:


▉▉  张靖

▅  实现了我们国家在超冷原子领域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部分领域的领跑的重要飞跃。


日前,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的张靖表示,这既是一份荣耀,一份责任,更是对自己今后工作的鞭策。


▉▉  张靖

▅  作为二十大代表,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我们要更加聚焦量子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