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回眸‘十三五’ 争创‘双一流’”系列之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篇

发布日期:2020-12-15  发布人:浏览量:

 

编者按:“十三五”以来,山西大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抓部省合建、率先发展、北大支持、C9合作等发展机遇,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奋力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书写了改革发展的新篇章。从今天开始,将相继推出“回眸‘十三五’ 争创‘双一流’”系列报道,全面展示学校“十三五”建设成效,激励全校师生满怀信心争创“双一流”,努力把山西大学建成优秀学者云集、优秀学子向往、三晋人民满意的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格物致理谋发展    乘势而上书新篇

“十三五”期间,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人才培养核心地位;坚持科学研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量子科技前沿问题,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在超冷原子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入围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物理学科紧密围绕量子信息、量子传感、量子精密测量、光量子器件等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力提升服务山西转型发展能力,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平台的作用,在激光显示、系列激光器、量子保密通信和燃煤成分检测等方面不断提升支撑山西省经济转型发展的能力。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人才引育、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关键指标和重点任务上均取得显著成效。

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

物电学院党委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用“四个意识”护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办学治院、教书育人的全过程。构建了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引领的“三全育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彰显山大物电人攀登奉献的精神追求,传承山大物电人登崇俊良的育人传统,打造山大物电人格物致理的实践品格。五年来,教工党支部及教师党员先后入选教育部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山西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学院党委被评为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4人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1人荣获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2人荣获山西省五四青年奖章。


11111.jpg  22222.jpg

        贾锁堂教授为本科生讲授党课               张天才教授为研究生讲授党课

33333.jpg  44444.jpg

       教育部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光电研究所支部


人才培养结出新硕果

学院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挥物理学科优势引领作用,传承“登崇俊良”的办学传统,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构建学院一流人才培养新格局。近年来,物理学科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量子科技方面的优秀人才,大多活跃在科研机构和知名大学,很多已经成为相关领域的中坚力量。学院2016年开始组织实施“优秀人才培养计划”,突出“贯通化”“国际化”“个性化”“集成化”培养模式特色,累计91名优秀本科生进入该培养序列。面向全体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引导转变就业理念,拓展就业渠道,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学院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制订并实施了《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振兴计划》,重构了基于院所融合的教学组织,构建面向未来的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具有学科特色的课程体系,建设攀登奉献的师资体系,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从五个方面深化改革,加快一流本科建设。先后出版教材专著4部,主持省级教改项目6项,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和专业大赛中获得184项奖励。物理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金专”),2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金课”)。


55555.jpg

                  黄桂田校长参加学院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会议


66666.jpg  77777.jpg

                张靖教授(左)、肖连团教授(右)指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


人才引育呈现新气象

学院经过多年建设,形成了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各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近20人,省级中青年优秀人才30余人。物理学科准确把握教师队伍建设新形势和新要求,坚持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引育并重,积极用足省里人才新政的各项政策。“1331工程”实施以来,培养和引进国家级高层次人才6人,均为45岁以下的青年骨干,全部活跃在科研和教学一线,为学院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同时,学院依托极端光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和教育部量子效应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实质性合作关系,先后有60多名海内外知名专家来校讲学和交流。


888.jpg

 

                                               学院部分教授合影


科学研究取得新突破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国家布局的量子科技重大科学前沿问题,开展量子信息、量子传感、量子精密测量、光量子器件等方面前沿科学研究。“十三五”期间,作为首席单位承担“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3项,课题共9项。承担重大研究计划、重大仪器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国家基金重点项目、杰青项目、优青项目等国家级项目/课题180余项,各类经费5亿余元。发表包括Nature子刊、PRL等高水平期刊SCI论文10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0余项。获山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

2020年物理学科共有7项国家科技部和基金委的重点类项目获批,承担国家重点重大项目的能力不断提升。张靖教授荣获2020年度第二届“科学探索奖”,其团队完成的成果“基于超冷费米气体的量子调控”入围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121212.jpg

                      张靖(左二)教授荣获2020年度“科学探索奖”


社会服务取得新成效

面向山西转型发展要求,坚持“根植中西部、服务三晋大地”,把论文写在转型发展的三晋大地上。“十三五”期间,重点开展了以物理学优势学科牵头的学科群建设,主动对接山西光电信息产业。研制的连续变量量子保密通信系统,在商用光纤上实现了50公里的量子保密传输;实现了全固态激光器批量生产,激光器主要性能指标优于国际同类产品;研制的系列激光投影产品,在国内RGB三基色纯激光影院产品中市场份额达到70%以上,用户覆盖30个省市。


131313.jpg 141414.jpg

   系列化高功率低噪声单频全固态激光器         高灵敏激光在线检测设备

151515.jpg  161616.jpg

                    系列激光投影仪                                  量子纠缠源样机


“十三五”成绩显著,“十四五”砥砺奋进。面向“十四五”,物电学院将根据学校发展的“三步走”战略和总体发展部署,以确保物理学科进入“一流学科”为近期目标,瞄准2035年把山西大学建设成为国内一流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制定物理学科发展的“路线图”、明确“任务书”,蹚出新路,高水平崛起,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总牵引,统筹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合作等工作,不断攀升进位,奋力取得新的更大的突破!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