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0-10-23  发布人:浏览量:

 

10月21日,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在激光光谱所三层会议室举行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的重要讲话精神。一院三所班子成员、三系一部一中心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专题学习。会议特别邀请物理学科责任教授、副校长张天才教授和极端光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学科分学术委员会主席贾锁堂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学院党委书记樊伟主持会议。


111.jpg


222.jpg


张天才副校长作了《迎接量子科技的新时代》专题报告。他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从量子缘起展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量子信息技术的原理、重大意义与带来的颠覆性技术,分析了当前国内外量子科技研究现状和国际竞争态势。他在介绍我校量子科技的现状时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我国量子科技深化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该领域的高度重视。我校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目前量子科技中为数极少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要重视量子资源开发,凝聚创新力量,开展面向未来的量子科技研究与发展。

贾锁堂教授就专题学习内容解读了抢占量子科技制高点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量子科技发展对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有着重要意义。他对物理学科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下一步发展提出四点建议和要求:一是研判形势,搞清动态。认真梳理全世界发展动态,充分融入国家战略需求,干成事、干大事才能成为“国家队”。二是顶层设计,系统规划,重点突破。要根据比较优势,结合已有基础,展望未来需求,精确定位未来发展方向,集中攻关,做出有特色的贡献。三是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物理学科为中心,充分凝聚多个学科创新力量,形成我校量子科技发展的体系化能力。四是重视人才培养,培养优秀人才和领军人才。

与会人员踊跃发言,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光电研究所所长张靖教授谈到,今后将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要求,发扬“攀登奉献”精神,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努力在量子信息、量子保密通信等方面取得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为保障国家安全贡献力量。激光光谱研究所所长肖连团教授回顾了近些年在量子科技发展方面的重要进展和育人成果,并指出在量子革命的第二次高潮到来之际,我们要加快战略性前瞻布局,加强国际合作与协同创新,力争产生更多原创性和标志性的量子科技成果,服务我国科技创新驱动社会发展战略。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君教授谈到基础理论研究对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作用,今后会积极融合国家需要,遵循科学规律,把创新做到极致,不辱使命。物理电子工程学院院长马杰教授结合学院工作谈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让我们进一步增强了信心,坚定了决心,明确了发展方向,是推动学科学院发展工作的重要指引。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基础研究实力,持续不断将研究成果向工程应用转化,形成“原理创新、技术突破、器件装备、工程应用”良性发展链条,同时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依托学科特色优势,改革创新拔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为国家量子科技发展培养更多更高水平的专门人才。光电研究所贾晓军教授谈到,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年轻教师,今后会加快基础研究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争取在量子科技领域再取得一批高水平原创成果,努力让山西大学的量子光学研究能够保持在国际先进水平。激光光谱研究所胡颖教授谈到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将会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量子模拟、量子测量与量子物质方面的理论研究取得更好的成果。

总书记的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下一步,各支部将开展专题学习,引导师生共同把握国家布局发展量子科技的大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科技的重要论述上,统一到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国家战略和山西转型发展需求,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引,统筹抓好各项工作,不断攀升进位,奋力取得新的更大的突破上。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