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副校长张天才教授为我院18级本科生讲授不一样的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0-11-23  发布人:浏览量:

 

2020年11月19日,副校长张天才教授在B110教室为我院2018级学生带来了一场将科学与哲学相结合的思政课。


111.jpg


本次思政课讲座的主题为“谈谈事物之间的普遍联系——量子非定域性及哲学思考”。在内容开始前,张天才教授就新时代新形势,提出了国家对于科学与科学精神的重视以及对这一方面的人才的需求。

一个合格的科研人才,应当具有批判和怀疑的精神,创新和探索的精神,实践和求真的精神,平权和团队的精神。

随后,张天才教授通过一些有趣的问题和实例,引出了关于事物的关系的一般描述。


222.jpg  333.jpg


没有信息,什么都没有意义,信息描写客观事物以及客体之间的关系,万事万物都不是孤立的,存在着密切的关系,由此,张天才教授又由浅入深地向我们展示了爱因斯坦的定域实在论和波尔的量子非定域实在论,那么究竟谁对谁错呢?张天才教授为我们引出并证明了Bell不等式。无论是Bell不等式也好,或是薛定谔的猫也好,事实都证明上帝站在了波尔这一边。


444.jpg


张天才教授对于这类问题向我们介绍了四种哲学上的解释,分别是整体论观点,全同粒子观点,唯心主义观点和形而上的问题。随着时空的变换,科学家们对于物体运动和存在的本质有着更深刻的理解。


555.jpg


666.jpg


张天才教授指出,量子理论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科学理论,Bell深入洞察了量子理论,确定了这个理论能告诉我们物理世界的基本特性是什么。与此同时,激发了实验测试,揭开了量子理论中最深刻的方面,Bell的工作导致了通过实验直接探索哲学问题的可能,比如“实在”的本质。

随后,张天才教授与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互动,教授向在场的同学提问了一些有趣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问题,但却很少有人能发现这些问题。例如:关灯后光子去了哪里?玻璃碎后为什么透明度不如之前高了?

同学们认真积极地思考,并大胆的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777.jpg


888.jpg


通过此次讲座,相信同学们的科学与哲学素养都有所提升,探索事物本质的热情将更加高涨。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