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量子科技前沿”系列讲座激励学子勇攀科学高峰

发布日期:2022-05-17  发布人:浏览量:

 

“通过在线聆听讲座,提升了专业技能,拓宽了视野,使我们受益良多。”2021级硕士研究生崔鑫辉在听完报告后说道:“老师们的讲解条理清楚、生动有序,并结合目前研究生的学术科研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我深切感受到了科学技术的伟大进步,也体悟到了科研人员严谨、勤勉、奉献、不断攀登高峰的科学家精神。”

15天、15场报告、7500余人次。“量子科技前沿”系列讲座从抗疫故事,到学校历史、学科发展史,到专业主题讲座展开,引领同学们在校期间能够坚持自主学习,顽强抗疫斗争,号召同学们能够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以科学驱散疫情阴霾,砥砺创新创造实践,让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与伟大抗疫精神交相辉映。

“校庆之际,听完有关学校和学科的发展史后,深感无论是山西大学还是物理学科,都历经了历史沧桑,为国家和社会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21级博士研究生周静在听完副校长张天才教授的报告之后感慨道:听完”光学腔中的原子和光子操控“的内容后更让我收获颇多,使我对腔量子电动力学的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在科研上给我带来了更深入的理解与认识。


2.png


5月8日,时值百廿校庆,副校长张天才教授对山西大学的历史和物理学科的发展史进行了介绍,就“光学腔中的原子与光子操控”进行专题讲解。张天才教授从1901年的一张建校信笺纸讲起,讲述了山西大学一路经历的辉煌与沧桑变迁。回顾物理学科的发展,从1936年山西大学成立物理系,到1981年和1993年分别获批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点,再到如今跻身“双一流”建设学科行列,一路走来,始终秉承“爱国 攀登 奉献”的学科精神,以高质量专业建设为引领,实现了地方院校建设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突破,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一路,物电的前辈们严谨治学、敢于探索创新,敢为人先、勇攀科学高峰,作为后辈的青年学子,更应接好时代的接力棒,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勇当先锋,传承好物电的精神风貌,努力成为新时代最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中国青年。针对“关于光学腔中的原子与光子操控”专题,张天才教授从基础的光学概念出发,到磁光阱、光镊等操控原子的方法,向我们展示了有关粒子操控、测量等目前科技前沿最新的成果。

在第二期系列讲座中,8位教授分别就量子科技前沿中的最新进展进行了介绍。闫智辉教授就“连续变量纠缠态光场的量子存储”进行了分享和交流。李刚教授以“基于单原子的量子信息处理”为题进行了交流,介绍了题组基于光学腔-原子系统的光学非互易以及原子长相干时间操控方面的相关研究。黄良辉教授以“Manipulation of Feshbach resonance in ultracold Fermi gases”为题进行了讲授,通过理论推导和实验使大家更深刻地了解到该领域的发展状况。武红鹏教授介绍了绿色低碳和生态文明建设大背景下环境监测技术的重要意义。王鹏军教授讲解了如何在超冷原子系统中构造自旋轨道耦合哈密顿量以及实验上的实现方法,阐释了相关领域的发展和实际中可能的应用。陈刚教授以“声子晶体中的高阶拓扑物态”为题讲授了拓扑物态对于我国发展的重要性,通过理论结合实验向大家展示了关于拓扑物态的相关研究。韩拯教授从石墨烯能带打开的研究背景和激子的相关特性讲起,通过与超流体类比并研究静电场下的电输运特性,提出了双层石墨烯/CrOCl这种新型界面器件的多种应用前景。在绝缘态热间隙问题中,讲述了相关静电等掺杂模型并对其进行了解释。

同学们将继续带着这份对待学术的热情和赤诚,学习各位教授们脚踏实地,不畏艰难的精神,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