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纵览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22-07-02  发布人:浏览量:

 

以下文章来源于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作者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000.jpg


111.png


学院简介

山西大学物理学学科2022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物理学专业2021年入选物理学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物理电子工程学院下设物理系、光电信息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系、大学物理教学部、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五个教学单位,包含光电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所、激光光谱研究所、现代通信技术研究所四个科研单位,拥有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极端光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原子分子物理国际合作联合研究中心、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学院现有博士点8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硕士点13个,其中物理学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信息与通信工程、光学工程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电子信息为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光学是国家重点学科,理论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是省级重点学科。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251人,其中教授74人、副教授91人,博士生导师62人、硕士生导师180人;教师中有中科院院士,**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国家级人才30余人;获批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1个、教育部优秀创新团队2个、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团队1个、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教师队伍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0 余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1项成果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2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课程获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门课程认定为省级一流课程。目前学院有在读本科生1445人、硕士研究生738人、博士研究生163人。


人才培养

学院设有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多年来学院秉承“登崇俊良”办学传统,弘扬“格物致知”科学精神,着力打造多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高地。物理学专业实施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着力培养信念执着、具有厚实数理基础、缜密科学逻辑、敏锐物理直觉的有志于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拔尖型领军人才。电子信息类专业深入实施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推动新工科专业建设,围绕学科在量子科技研究方面的优势与特色,形成了从专业教学、基础研究、技术实践、协同创新、国际合作到成果转化的全链条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的创新创业复合型人才。学院根植中西部,服务三晋大地,坚持在地方大学办一流专业,培养了以四名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人才,有效地支撑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专业介绍

物理学

1994年获批物理学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2021年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是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山西省高等学校优势专业。依托这两个国家级基地,物理学专业开办物理学拔尖计划班、国家基地班、优才计划班三类班级,建成了分类分层的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实验技能以及数值计算能力,能在物理学或相关科学技术领域中从事基础科学研究和教育事业的拔尖型领军人才。在招生、奖学金额度与比例、师资配备及硕士免试推荐等方面享有特殊政策,也可申请本-硕-博连读一贯制培养(“优才计划”)。主干课程有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数学物理方法、原子物理学、经典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等。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西省品牌专业。本专业坚持“理工融合、多学科交叉,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的办学宗旨,突出光量子科学与技术的专业特色,培养数理基础扎实、光电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意识,且能够在量子物理和光电信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或技术革新的复合型“新工科”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物理学科的基本理论,掌握光学、量子力学、电子电路、光电检测技术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接受综合物理实验、光电传感与测量、激光技术与应用以及电子电路等方面的系统训练。主干课程有电磁学、物理光学、应用光学、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电磁场理论、量子力学、激光原理与技术、光纤通信原理与技术、光电检测技术等课程。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西省品牌专业,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本专业坚持“厚基础、宽领域、重实践、强能力”的人才培养思路,课程体系包括数理基础、电子学、通信及信息处理等模块,侧重于通信与信息处理,培养理论扎实、能力过硬,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和技术管理的创新型复合人才。主干课程有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电磁场理论与天线等。


电子信息工程

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5个专业实验室、1个创新基地、3个工程实训中心。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现代电子技术理论,过硬的电子系统设计和工程技术能力,能在电子技术、通信系统、智能控制等领域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应用开发、工艺制造和技术管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人才。主干课程有电路与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计算机系统与应用、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信息理论基础、电子测量技术、雷达技术、无线通信、现代交换技术、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等。


毕业去向

2021届本科毕业生中有60%以上的同学被免试推荐或考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985重点院校或国家级科研院所;有19名同学被遴选为本校“优才计划”学生进行本-硕-博连读一贯制培养;就业的同学大多进入到科研机构、教育单位、政府机关及电子类企业和电子科技公司等工作,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山西省2022年定向选调700名高校毕业生公告》中涵盖物理学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各专业,还有“西部计划”、支教、军官直招等方式让广大学子投身基层,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把青春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院友风采

●郝玉峰

2001届物理学校友,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

●韩  义

2003届电信专业校友,广州茂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CTV中国创业榜样创业导师。

●乔振华

2005届物理学校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

●高宇南

2005届物理学校友,北京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

●刘  鹏

2005届物理学校友,中镓半导体研发部经理,全国劳动模范。

● 张学锋

2006 届物理学校友,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


学院风采

222.jpg

2021年黄桂田校长出席山西大学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首届学生开班仪式


333.jpg

2021年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天才教授开讲“开学第一课”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彭堃墀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


444.jpg

2021年激光光谱研究所量子精密测量团队荣获“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研究成果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555.jpg

2021年张靖教授领衔的“基于超冷费米气体的量子调控”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6.jpg

2021年马杰副校长出席学院与长治高新区、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紫芯班”签约仪式


777.jpg

2021年学生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并荣获一等奖


名师寄语

888.jpg


贾晓军

教授、物理电子工程学院院长

“让我们永葆对科学的好奇心,勇敢地挑战;永葆对科学的敬畏心,努力地学习,做真学问,练真本领。”


999.jpg


张  靖

教授、光电研究所所长、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喜欢、投入、坚持在科学研究中必不可少,享受科研过程中的乐趣,就会主动去钻研,去思考,去领悟。”


101010.jpg


肖连团

教授、激光光谱研究所所长

“物理学前沿领域的重大成就充分体现了对社会进步与人类文明的贡献,物理学教育能够培养科学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科学认识论水平,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与高科技开发的技术能力。”


110110110.jpg


李志坚

教授,三立学院执行院长,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物理系主任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百年学府厚植的土壤中浸、养、熏、育,追梦的你们今天是种下的种子,明天将成为民族伟大复兴的栋梁。”


121212.jpg


陈  君

教授、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

“想证明自己吗?想挑战新奇,解锁自然,获得张扬无悔的青春吗?来百年学府山西大学玩转物理吧!”


131313.jpg


马维光

教授、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光电工程系主任

“结合量子科技的光电信息技术正引领着我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建设创新型国家期待同学们的加盟。”


141414.jpg


董  磊

教授、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愿同学们都能以梦为马,莫负韶华,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151515.jpg


翟淑琴

副教授、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大学物理教学部主任

“今天所做之事,勿候明天;自己所做之事,勿候他人。要做一番伟大的事业,总得在青年时代开始。”


161616.jpg


李保春

教授、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

“格物致知,品科学真谛。物理实验蕴含着美妙的科学思想和奇妙的研究方法,山大物理将引领大家享受物理的情与趣,欣赏物理的妙与美。”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