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2021新年贺词•从此刻,向未来,静待春深

发布日期:2021-01-04  发布人:浏览量:

 

新年贺词


从此刻,向未来,静待春深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值此万象更新之际,特向您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向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全体教职工,向胸怀理想、逐梦前行的物电学子,向饮水思源、心寄母院的校友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充满动荡和挑战的一年,更是孕育着生机和希望的一年。在这场疫情“大考”中,物电师生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山大物电人的责任与担当——自强奋进,敢为人先。当很多人的生活因疫情打破节奏“慢下来”时,物电人却“跑起来”,以实验室、云课堂、志愿服务一线为战场,争分夺秒,奋力拼搏,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高“光”时刻。

这一年,我们齐撸袖、狠加油,办学水平持续提升。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物理学科优势引领作用,传承“登崇俊良”的办学传统,强化人才培养核心地位。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老师们用前期大量精心的准备在云端点亮新学期。学院在前期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的基础上,制订并实施了《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振兴计划》,从教学组织、人才培养体系、课程体系、师资体系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五个方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加快一流本科建设。物理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批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两门课程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这一年,我们聚能量、百花放,科研项目硕果累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国家布局的量子科技重大科学前沿问题,开展量子信息、量子传感、量子精密测量、光量子器件等方面前沿科学研究,全力提升服务山西转型发展能力。2020年物理学科共有8项国家科技部和基金委的重点类项目获批,承担国家重点重大项目的能力不断提升。发表学术论文248篇,其中SCI 187篇,包括一区论文14篇,授权专利48项。张靖教授团队完成的成果“基于超冷费米气体的量子调控”入围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贾锁堂教授和肖连团教授带领团队把微波测量灵敏度提高1000倍,入选“2020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Light10)”榜单。

这一年,我们树标兵、广育贤,卓越人才不断涌现。78届校友朱日祥院士荣获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张靖教授荣获2020年度第二届“科学探索奖”,带领光电研究所党支部入选教育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韩拯教授荣获第20届“山西青年五四奖章”、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年度中国科技青年英雄榜;贾晓军教授入选2020年百千万人才工程,王鹏军副教授获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陈君教授荣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七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董磊教授当选2020美国光学学会高级会员,薛文瑞教授入选中国激光杂志社评选出2019年度优秀审稿人;肖连团教授荣获山西大学2020年“师德师风十佳标兵”,卢华东教授获“十佳青年教师”……学院目前已形成了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各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近20人,省级中青年优秀人才30余人。

凡所过往,皆为序章。一年来的点滴发展,是全体物电人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成果,凝聚着全体师生员工的辛勤汗水,包含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的深情厚意。在此,谨向您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展望2021年,前路定有“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快慰,也少不了“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攀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刻认识推进量子科技发展重大意义,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面临新机遇、新挑战,物电学院将乘势而上,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根据学校发展的“三步走”战略和总体发展部署,以确保物理学科进入“一流学科”为近期目标,瞄准2035年把山西大学建设成为国内一流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制定物理学科发展的“路线图”、明确“任务书”,蹚出新路,高水平崛起,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总牵引,统筹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合作等工作,不断攀升进位,奋力取得新的更大的突破!

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春天的梦想。追逐梦想,我们勇毅笃行;叩问初心,我们任重道远。让我们全体物电人勠力同心、昂扬奋进,汇聚起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从此刻,向未来,静待春深!

最后,祝愿物电学院全体同仁在新的一年严谨治学、攀登奉献,为物电学院乘势而上谱写新篇章而奋斗!恭祝您和您的家人: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康宁!

222.jpg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