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第二次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0-11  发布人:浏览量:

 

为进一步发挥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培养大学生创新和实践能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山西省内各高校物理学科发展,2019年10月8日,受山西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委员会委托,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组织承办了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第二次研讨会。会议邀请了长治学院、晋中学院、吕梁学院、山西大同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太原工业学院、太原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太原师范学院、忻州师范学院、运城学院、中北大学和山西大学等13所本科参赛院校物理学科负责人、竞赛负责人及指导教师代表60余人参加。

会议于上午九点开始,由太原科技大学李晋红教授主持。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马杰教授致欢迎辞,并结合发展历程谈了自己对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理解。他指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是很好的教育手段,其理念与理查德·费曼的三点教育思想“理论联系实际、正确地探究自然的方法、充满活力和激情”不谋而合,且逐渐得到了全国同行的认可。省内兄弟院校能联合起来坚持把山西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做起来意义重大,这不仅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合作平台,更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拔尖人才的重要手段。

随后山西大学王申博士作了题为《以学科竞赛为抓手的拔尖人才培养》的报告,讨论了拔尖计划、拔尖人才以及如何以学术竞赛为抓手实现拔尖人才培养;太原理工大学李辉博士作了《太原理工大学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实践经验及提升学生综合创新能力探析》为主题的报告,从理工大学的参赛背景出发,结合实践经验探讨了如何提升大学生综合创新能力;山西师范大学侯俊华教授作了《以学生竞赛为切入点的实践教学改革模式》报告,提出以各级各类“学术、技能、创新、创业”竞赛为切入点的实践教学改革模式和重过程、轻结果、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竞赛的组织原则,并从师资队伍、条件保障等方面做了简要说明。

下午的会议由山西师范大学侯俊华教授主持,山西大同大学李怀繁、太原科技大学李晋红教授、运城学院李永宏博士、山西大学师玉军博士分别做了相关报告,报告内容围绕“学术竞赛、人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科技创新能力、竞赛指导问题”等展开,讨论了各自对学术竞赛的理解。

会议最后,马杰教授作了《国内高水平院校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开展情况综述》报告,指出要学习其他优秀高校的举办经验,对于积极性方面要倡导使命驱动,配合兴趣驱动和利益驱动,让学生从刚开始就意识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这样才能走得更长远。各高校围绕“以学术竞赛为抓手的人才培养创新模式”进行了认真的交流研讨,每个高校都作了发言,纷纷表示学术竞赛确实是很好的抓手,会加强重视程度,根据今天学习到的内容改进本校的学术竞赛管理方法,同时祝愿山西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越办越好。

28529d1aca7a45a3beb74bee7b552e8a.png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