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代表队在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取得历史性突破

发布日期:2021-08-07  发布人:浏览量:

 

7月18至21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和天津市物理学会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在天津成功举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112所高校的200余名教师、380名参赛学生、100余名仪器厂商及观摩教师参加了本届实验竞赛活动。


111.jpg


本届比赛我校派出3支参赛队,由李保春教授和周海涛副教授带队。代表队由2019级物理学专业的吴云龙、崔展樵、成泊璋和杨明洁4位同学组成。3支参赛队全部获奖,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我校在本次竞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这是我校自2010年参加第一届竞赛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222.jpg


333.jpg


666.jpg


444.jpg


777.jpg

参赛选手(从左到右):成泊璋、杨明洁、吴云龙、崔展樵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Chinese Undergraduate Physics Experiment Competition,CUPEC)由教育部批准,是高难度、高规格的物理学科竞赛,采用现场命题实验方式进行,既突出物理基础又充分体现学生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竞赛旨在检验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的成果,加强交流,总结经验,推动物理实验教学模式、内容、方法的改革,探索培养创新型物理人才的思路、途径和方法;激发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该竞赛已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

在学期之初,我院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就开始了备赛工作:动员宣传、精心选拔、严格培训等。本次竞赛对我院物理实验教学进行了又一次检验,也对今后的教学改革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通过竞赛,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对物理学的兴趣,促进了学生基础知识与综合素质培养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了各高校实验教学的交流,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发展平台。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