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追梦新时代 奋斗新征程 ——贾锁堂教授为物电新生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9-10-21  发布人:浏览量:

 

10月14日下午4:30,深秋冷风凛凛,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里却温暖如春。两百余名物电学院2019级本科生、教师代表和学生党员代表,齐聚一堂,正按捺着激动的心情等待贾锁堂教授的到来。

贾锁堂教授是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首席科学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山西大学原任校长,我院极端光学协同创新中心、激光光谱研究所教授。他结合主题教育“三个联系”“三个讲清楚”的要求,为物电师生们上了一堂高质量、有内涵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党课由学院党委书记樊伟主持。

111.jpg

物电学院2019级本科生中,基本都是“00后”。当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的他们进入大学本科这一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进入物理电子工程学院,什么才是“大学最正确的打开方式”?如何认识和理解自己所学专业?贾锁堂教授在这堂党课里给出了建议:追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

222.jpg

为了让“千禧一代”找准时代方位,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贾锁堂教授在课程中使用大量数据和案例,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科技进步三个方面,带同学们回顾了新中国70年的光辉历程,彰显了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的雄姿。“没有任何力量能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贾锁堂教授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总结70年不平凡历程,慷慨激昂,掷地有声。

333.jpg

“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渊源。”贾锁堂教授引用革命先驱李大钊的话,启迪同学们在回望历史时思考其带给我们的宝贵启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办好中国一切事情的根本前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基础科学研究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石。贾锁堂教授特别强调,中国的基础科学研究正处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好的一个黄金时代,鼓励同学们要“甘坐冷板凳,耐得住寂寞”。

444.jpg

紧接着,贾锁堂教授以科学家、师长和学长的身份,从物理学发展史出发,指出物理学是社会演进的杠杆。牛顿经典力学、经典电磁场理论、相对论量子力学、热力学定律……娓娓道来,如数家珍。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和科研生涯,他重点介绍了我院激光光谱研究所的科研方向和成就。踏实刻苦的科学精神、气定神闲的大师风采以及我院光辉的办学历程和科研荣誉,引来会议中心里同学们络绎不绝的雷鸣掌声。

作为一名科学家,贾锁堂教授冷静地指出我国当前科研现状与问题:科研规模增长与质量发展不协调,产出大国还不等于科学强国。他勉励同学们要把自身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国家对科技的迫切需求紧密结合,“把书读厚,再把书读薄”,要勤学、勤问、勤思考,在“十四五”和未来国家发展中,为进一步提高中国基础研究影响力和竞争力做出自己的贡献,追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

555.jpg

授课过程中,贾锁堂教授亦师亦友:既谆谆教诲晚辈后学仰望星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又关心新生们的生活状态、学习习惯、心理调适;既侃侃而谈国家与时代的需求和重任,又推心置腹地从物理学角度给予新生们科研学习专业指导;既会提醒新物电人“系统扎实学好基础知识,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又会为新物电人“追求光荣与梦想的执着、激发创新自信和勇气”送上鼓励的掌声。

两个小时的课程井然有序。同学们全心投入,或提出疑问,或报以掌声,或会心一笑。除此之外,就是专心听讲。这样的一堂党课收获了新生们包含“自豪”和“致敬”的多次掌声。

“生逢大时代,当怀大使命。”学生党员代表谢金伟激动地说,“时代正呼唤我们迎接挑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德立己,以学报国!”

“这一课让我对物电学院和物理学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2019级新生吴云龙感慨道,“我们要始终怀抱着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奋斗终身的精神觉悟,为物电学院一流学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学习,探究真理,过好大学生活”。

这一与学生零距离、面对面交流互动的方式,让老师与学生的心贴得更近,也更有效地引导学生深刻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内容,指引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