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祝贺!物电校友朱日祥荣获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

发布日期:2020-08-30  发布人:浏览量:

 

8月28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获奖项目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获奖人。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78届校友朱日祥荣获本年度陈嘉庚科学奖中的地球科学奖,获奖项目名称为”华北克拉通破坏”。

2e024b06082c4fe1af9f794022a1ee60.png

校友简介:

1ef1dbbcbe374bcb8a2ef1ecca089762.jpg


朱日祥,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物理学家。

1978年毕业于山西大学物理系。1984年获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硕士学位,1989年获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博士学位,法国奥尔良大学荣誉博士。

曾任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曾兼任第三世界科学院地球科学奖励委员会主席;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5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11年当选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

长期从事地球物理学基础理论和实验研究。在极性转换期间地磁场形态学、地质时期地磁场古强度与地球深部过程的相关性以及沉积盆地古地磁定年等领域取得了系统性成果。主持创建了集成岩石磁学、古地磁学和地磁场古强度研究的综合实验室,开拓了新的实验技术和方法,该实验室已成为岩石磁学与古地磁学领域国内外研究中心之一,提升了我国该研究领域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

曾获首届法国科学院“法中奖”、第三世界科学院首届地球科学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6和2017年)、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首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首届"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200余篇被SCI收录;被SCI引用7000余次。

代表作有Earliest presence of humans in northeast Asia和Evidence for weak geomagnetic field intensity prior to the Cretaceous normal superchron

奖项简介:

陈嘉庚科学奖是以对我国科教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的名字命名的科学奖励。“陈嘉庚科学奖”奖励近期在中国做出的重大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为了激励更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献身科技事业,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于2010年新设立了“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奖励在中国独立做出重要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的青年科技人才(年龄在40周岁以下)。截至目前,陈嘉庚科学奖共评出35项获奖成果(40位获奖科学家),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共评出26位青年科技人才。

两类奖种目前均设六个奖项:数理科学奖、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地球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和技术科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个奖项每次评选一项/人。只接受专家(教授、研究员)推荐,不受理个人申请。各奖项分别设立评奖委员会,负责奖励的初选与评审工作。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