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举办校庆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05-11  发布人:浏览量:

 

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

在山西大学建校119周年之际,物理电子工程学院汇聚人才、加强交流,邀请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国内外优秀专业人才,面向全校师生举办了系列学术讲座。


119周年校庆学术报告汇总:


l 2021年5月8日,邀请天津大学特聘研究员郭学石在光电所二层报告厅作题为通讯光波段的连续变量量子光学实验系统的讲座。

报告人简介:郭学石,研究方向为非线性及量子光学,量子信息及量子测量技术。分别于2008和2014获得南开大学的学士学位及天津大学的博士学位。2015年至2020年于丹麦技术大学做博士后及研究员职位。2020 年11 月至今在天津大学光学工程系,非线性与量子光学实验室任副教授,特聘研究员。具体的研究方向为光纤系统中的量子光源及应用,基于光学参量振荡器的高质量量子光源及应用,量子信息技术及量子精密测量技术。研究成果发表于Science,Nature Physics,0pt.Lett.和 Appl.Phys.Lett.等高影响力期刊。


1111.jpg  2222.jpg


l 2021年5月6日,邀请4位中国物理学会女科学家巡回演讲并和学院师生进行座谈。报告组成员分别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金奎娟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隋曼龄教授、北京大学徐莉梅教授和中国物理学会王进萍女士。谢常德先生及学院女性科研工作者代表参加讲座和座谈。


333.jpg  4444.jpg


l 报告一:为提高女物理工作者比例与作用,国内外学术组织在做什么?

报告人:金奎娟,女,研究员、博导,2009—2017年担任中科院光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 中国物理学会光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1年当选英国物理学会(IOP)Fellow,同年当选中国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并获得中国物理学会谢希德物理奖。2012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2013年当选亚太物理学会常务理事(AAPPS Council member)。2015年当选中国物理学会女物理工作委员会主任,2017年当选国际物理学会(IUPAP)女物理工作小组委员,和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物理发展委员会(C13)副主任(Vice Chair)。


5555.jpg


l 报告二:原位透射电子显微镜下材料的新奇行为

报告人:隋曼龄,女,博士,博导,北京工业大学教授。2001年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项目获得者,2008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市特聘教授。现任全球华人物理和天文学会(OCPA)女物理工作者委员会主席;中国物理学会秋季学术会议组委会委员;《现代物理知识》编委;《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编委。曾任中国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女物理工作者委员会主任;国际纯物理和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WG5(女物理工作者)工作组成员。


6666.png


l 报告三:微观世界认识水:简单与复杂

报告人:徐莉梅,女,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物理学院副院长。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于美国波士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7—2011年先后在犹他大学化学系和日本东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和担任助理教授;2011年至今先后任北京大学副教授、教授。长期从事平衡与非平衡统计物理方面研究,特别是复杂体系的相变与临界现象、水的特性等方面研究,在相关领域发表多篇重要学术论文,包括Nature,Nature Physcis,Nature Materials,PNAS,PRL等,并受邀在顶级期刊Chemical Reviews撰写综述文章。部分工作入选2018年中国科技十大进展;获2019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主持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担任多个国际期刊副主编、编委。2011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2015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


7777.jpg


l 报告四:科技论文写作技巧

报告人:王进萍,女,担任中国物理学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理事,曾任《物理》编辑部主任。2013年创办了中国物理学会期刊网,2015年创办了中国物理学会期刊网微信平台和中关村科学家沙龙。


8888.jpg


l 2021年5月6日,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张勇博士在光电所207会议室,就基于贝叶斯方法的模型更新这一主题进行交流报告。

报告人介绍:张勇,男,就读于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2010—2014 本科;2014—2017 硕士;2017—2021博士)。主要研究方向:随机振动,不确定性,贝叶斯模型更新。


l 2021年4月29日,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光电实验中心集成光电子实验室王虹博士在光电所二层报告厅,就硅基石墨烯复合结构在光调制中的应用研究进行交流。


l 2021年4月27日,邀请南京大学夏可宇教授于光电所二层报告厅作题为光学手性与非互易的讲座。

报告人简介:夏可宇博士,2007年获得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德国马克思普朗克核物理研究所,美国德克萨断农工大学和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工作,2017年加入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担任教授,博导。主要研究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在包括 Science,Science Advances, Nature Photonics, PRL和PRX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金篇。研究成果被Science, Nature Photonics和媒体Phys.org等专题报道。


9999.jpg


l 2021年4月22日,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张仁副教授在光电所二层报告厅,就量子系统中的双曲几何问题开展交流讨论报告会。

报告人简介:张仁,2008年本科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201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并获得博士学位。2014—2017年在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做博士后研究。2017年加入西安交通大学至今。张仁在冷原子物理的相互调控方面做出了重要工作,提出了“轨道Feshbach共振”,将约束诱导共振应用于调控自旋交换相互作用,相关理论成果得到实验证实。目前,已发表论文20余篇。


101010.jpg


l 2021年4月22日,邀请伦敦大学学院博士后研究员杨照辉,重庆邮电大学副教授徐勇军在物电430智慧教室和我院研究生就智能反射表面技术(RIS)开展技术交流,张文梅教授主持,付芳、郭天昊老师、电子信息工程系研究生参加。学生提问积极踊跃,两位老师还和学生们分享了科研的经验,以及进一步学习深造的建议。


110110110.jpg


120120120.jpg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