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校优化学科布局 电子信息工程系并入我院

发布日期:2020-05-20  发布人:浏览量:

 

5月14日,学校在会议中心博雅报告厅召开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干部大会,会议正式宣布了将电子信息工程系并入到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的决定,校长黄桂田出席并讲话,副校长程芳琴、张天才分别主持会议。组织部、人力资源处等相关部处负责人及物电学院、光电所、光谱所、理论所全体教师干部参加会议。

1.png

黄桂田校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从统一思想、整合资源、推进落实等方面对这次融合的必要性、重要性及合并的思路和举措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强调要扎实推进,主动作为,推动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具体讲了三个方面:

一是以融合发展为大局,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学科专业的调整优化与交叉融合是面向社会需求、建设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教育部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提高专业建设质量,动态调整专业结构,优化区域专业布局,引领支撑高水平本科教育。省委书记楼阳生来学校调研时,提出了山西大学要明确发展思路、以内涵发展为主的要求。这次学科融合是学校顺应国家战略发展需求,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深化改革创新,整合办学资源,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大举措。

二是以学科专业建设为抓手,凸显人才培养核心地位。学科、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础和载体,也是反映一个学院综合实力最重要的方面。学科专业结构布局优化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关系到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与水平,关系到学校教学资源的配置和协调,关系到学校教育的质量和效益,也关系到学校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与适应,是学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的全面发展需要的基本保证。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学科和专业建设的重要性,群策群力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学科专业体系,以“第五轮学科评估”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为重要机遇,不断提质进位。

三是以强化管理为手段,提升学院综合治理能力。在这次院系合并融合工作中,学院要认真落实学校2020年工作部署会议提出的“调整体制机制、凝心聚力尽力、落实内涵发展、全面提升质量”的总要求和八个方面32项重点任务,要进行系统谋划,对标一流,明确学院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学科定位,不断优化学院顶层设计;要担当实干,加快发展,多措并举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加强学院内涵建设。同时,在一院多所的现状下,学院院长为学科专业建设优化的第一责任人,要主动带头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最优方案和规划,让融合真正起到协同效应。

2.png

会上,马杰院长代表物电学院、薛太林系主任代表电子信息工程系表示全力支持学校决定。

程芳琴副校长、张天才副校长作为两个单位的分管副校长对新学院建设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要在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建立新的学院文化,艰苦奋斗、乐于奉献,形成更加开放融合发展、理工相得益彰的学院。二要顶天立地,通过融合加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着力推进学院改革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适应。三要强强联合统筹学科发展规划,强化科研能力提升,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凝心聚力,尽快实现学院、学科、专业“1+1>2”的聚合效应。

3.png

4.png

5.png

6.png

7.png

8.png

9.png

10.png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