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发布日期:2019-03-25  发布人:浏览量:

 

根据山西大学研究生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特制订本细则。

一、 复试比例

各专业接收调剂与招生名额的比例一般不超过1:3,调剂专业相关性由学科负责人确定。

二、 复试形式

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由学校统一组织专业课笔试。由各专业复试组或相近专业联合复试组进行综合面试(含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科研创新能力、专业外语能力等方面)。同时注重考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成绩和工作业绩,注重考察考生的思想表现和道德品质。

面试具体要求:

(1)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 人,每生面试时间10-20分钟;

(2)面试要当场给出成绩和评语,每个复试小组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妥存备查;

(3)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

准原则上应统一。

三、 计分方法

考生总成绩采取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进行加权的计分办法。加权公式为: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100×60% +(复试笔试总成绩+面试成绩)/复试满分×100×40%

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均以100分为满分,低于60分者直接不予录取。其中,面试成绩为复试组成员所有成绩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的平均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有效数字。

四、 排序方法

(一)光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光学工程等专业:

1、笔试和面试不及格的考生不能录取;

2、按照考生总成绩(遵守学校计分原则)从高到低录取,原则上首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

(二)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

1、笔试和面试不及格的考生不能录取;

2、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志愿考生共同排队,根据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录取结果。

(三)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

1、笔试和面试不及格的考生不能录取;

2、电子与通信工程的录取的考生分两部分,一部分为电子信息工程方向,另一部分为光信息工程方向。电子信息工程方向的考生从报考电子与通信工程的考生中录取,光信息工程方向考生从报考光学工程学术型研究生中调剂,两个方向的考生分别排队;

3、电子信息工程方向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志愿考生共同排队,根据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录取结果。录取后排在第26-35的考生,由山西大学与晋城富士康公司联合培养,并在富士康公司完成毕业论文。

4、光信息工程方向的考生,由山西大学与晋城富士康公司联合培养,并在富士康公司完成毕业论文。

五、笔试科目

光学、原子与分子物理:光学。光学工程:光学(光学工程)。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统计物理。信号与信息处理、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学位)专业:通信原理。

特别提醒:                                                                                                                                                                                                   

根据研究生院研究生复试工作会议的精神,做出如下要求:

一、此次复试面试小组不少于5人,且同一批次面试不得中途更换面试小组成员。

二、面试小组成员不得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进入复试场所。

三、面试中,不得随意进出,应定时安排统一进行休息。

四、面试成绩需现场独立给出,评分结果不得改动。

五、在复试及录取结果公布前,不得擅自发布复试题目、复试成绩等信息,更不得私自向学生许诺录取。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2019年3月20日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