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0年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0-06-08  发布人:浏览量:

 

硕博连读是我国招收博士研究生的一种重要方式,旨在从本单位已完成规定课程学习且成绩优秀、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学硕士生中择优遴选博士生。针对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三个专业的硕博连读申请情况,特制定2020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实施细则,并严格按本细则进行博士各专业的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

一、选拔基本原则

1. 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本着公平、工作、公开的原则。

2. 对象及条件:本校全日制二、三年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不含单独考试录取的硕士生)。具体申请条件详见研究生院关于选拔2020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的通知。

3. 选拔人数:获2020年硕博连读资格的研究生人数占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比重不做限制。

4.取得博士入学资格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应按照山西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培养。

二、考核方式与评分办法

1. 理论物理,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凝聚态物理等三个专业采取统一标准进行复试,分专业录取。

2. 采用网络远程面试方式,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作为远程面试主平台,企业微信为备用平台。

3. 总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权重比例为:思想政治素质占5%,学历背景占5%,外语口语听力占10%,科研成果水平占20%,专业综合测试占30%,专业培养潜力占30%。

三、选拔程序和时间安排

1. 申请硕博连读的研究生须填写并提交《山西大学2020年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正反打印)、《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专家推荐书》(两份)、外语等级证书复印件(四、六级成绩单都须提供)、身份证的复印件、硕士研究生成绩单、本科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攻读博士学习计划、已发表或待发表的成果复印件、获奖等其他附加材料,一起报送理论物理所419理论物理办公室,其中《专家推荐书》须经本专业的两名专家推荐。

2. 第一阶段:考核的资格确定,包括对学位课,英语成绩和发表文章等资格的审核。

3. 第二阶段:硕博连读面试考核小组审核评定并进行面试考试。考核组由包括指导教师(拟接收硕博连读的博导)在内的不少于5人的本学科副教授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专家组成考核小组(其中至少有1名以上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对申请人的专业知识、学术创新能力、未来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查,并对申请人是否具备攻读博士学位的条件和能力,做出评价。

4. 考核结束后,考核合格的研究生名单与相关材料报送研究生院。由研究生院审核并确定获得硕博连读博士入学考试复试资格的研究生名单,并在研究生院主页进行公示。

5. 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2020年6月8日:所里对申请人提交的相关申请表和支撑材料进行第一阶段材料审核。

2020年6月9日:硕博连读面试考核小组通过网络面试的方式对申请人的专业知识、学术创新能力、未来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考核。

2020年6月11日之前:将相关材料报送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办公室,并一同移交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理论物理研究所

                                                                                      2020年6月8日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