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发布日期:2020-07-20  发布人:浏览量: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号)、《山西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指导思想,坚持按照“按需招生、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和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品德考核。重点考察考生的科研能力、培养潜力,注重选拔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科研潜力的优秀创新人才。

二、复试形式及内容

(一)复试基本安排

1. 复试时间:

专业

时间

理论物理

2020年7月21日   上午10:00

光 学

2020年7月21日   下午3:00

2. 复试方式:网络远程方式,全程视频监控。

3. 复试平台:统一采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使用双机位模式)作为主面试平台。各专业复试工作备选平台为:

理论物理:阿里巴巴“钉钉-云课堂”

光 学:腾讯公司“腾讯会议”

4. 参加复试的考生需在复试前认真阅读《山西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附件1)和《山西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附件2),并通过复试平台或其他形式提交以下复试资格审查材料扫描件(合成一个PDF文件),具体包括:

(1)《山西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3,需仔细阅读并由本人签字确认);

(2)初试准考证(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

(3)复试小组要求上传的其他材料。

(二)复试内容及考核标准

1.学术水平考查

复试专家小组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通过面试等形式对考生的学历背景、科研成果、专业综合素质和专业培养潜力进行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并对考生进行专业外国语能力测试。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当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3. 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4. 复试小组由五人以上的本学科副教授职称以上专家组成。

三、网络复试流程

(一)考生候考:复试当天,考生需根据系统提示,提前进入候考区。面试助理测试候考区考生音视频功能是否正常。同时,检查考生身份是否为考生本人,并检查考生入境画面是否符合面试要求(如身位、着装、光线、环境等)。

(二)考生复试:根据系统提示进入视频复试环节,进入复试环节后,复试秘书再次检查通信正常且符合画面要求,再正式开始计时。

面试过程采用双摄像头机位,一般为: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考生须根据《山西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要求,准备网络复试所需设备、环境、用品等,并自觉遵守《山西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因考生个人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经工作人员短信或电话提醒后,仍然未进场,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后果由考生个人承担。学院招生领导小组认为有必要时,可对考生再次复试。

(三)考生退场:考生完成复试后,复试小组秘书再次确认各成员完成评分后通知考生退场,请下一位考生进入考场。

四、录取

(一)复试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为复试组成员所有成绩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的平均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有效数字。

(二)考生总成绩计算办法

考生总成绩采取初试总成绩与复试总成绩进行加权的记分办法。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3×40% +复试成绩×60%

(三)录取规则

1、报名申请材料不合格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3分以下不予录取,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根据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录取。

本复试细则由物理电子工程学院进行最终解释。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2020年7月20日

附件1:山西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

附件2:山西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附件3:山西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