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动态

2014届毕业生文明离校预案

发布日期:2014-05-19  发布人:浏览量:

 

  2014届毕业生即将离开母校,踏上新的人生征程。为了加强我院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按照学校的总体要求,切实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的各项工作,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特制定2011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方案,通过毕业教育,引领广大毕业生继承和发扬我院学子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充分展示本届毕业生文明、守纪、诚信、爱校、敬业的良好形象,用实际行动“站好最后一班岗”,为走上社会做好思想上、心理上的准备。

一、物理电子工程学院2014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裴建文

 副组长:刘文权

 成  员:刘玉萍  李志刚  张小蓁  阴耀鹏  

班级联络员:

2010级物理学专业   尹旭坤   电话  18734150181

                   白娟娟    电话  15135095482

2010级光信专业     杨  光   电话  18734815689

                   李建平    电话  15834164857

2010级电信专业     马  龙   电话  18735390417

 

二、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内容

(一)法制与安全教育   责任人  刘文权

  随着大学毕业生数量的增加和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保证大学生的就业安全必将成为一个迫切的问题。为了做好2014届毕业生安全就业工作,加强对毕业生的安全教育,杜绝毕业生就业过程的安全隐患,保证我院毕业生能够顺利、安全地实现就业,要求各毕业班班主任要深入宿舍,了解毕业生学习、生活及思想状况,尤其要关注特殊毕业生群体,加强干预措施,进行多方位、多层次的安全教育,坚决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如求职过程中用人单位真假信息的辨认、网上慎重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外出求职途中的人身安全;警惕非法传销组织的诱骗;加强对法律知识、劳动法的学习;校规校纪的遵守如外出要履行请销假手续;日常生活安全知识的教育等等,引导学生开展有意义的毕业纪念活动,反对大吃大喝,杜绝酗酒、闹事、赌博等不文明现象的发生。

 在离校前若出现任何安全事故,各班必须及时上报,严禁误报、漏报或隐匿不报,否则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理想信念教育  责任人  裴建文

  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要紧紧抓住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核心,要与社会主义荣辱观紧密结合在一起,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广大毕业生同学中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国情教育,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教育毕业生党员要牢固巩固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成果,正确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在我校毕业生文明离校的各项工作中起到先进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  责任人  张小蓁

  要结合毕业生实际,广泛深入地开展谈心活动,做好毕业生的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工作,有针对地帮助毕业生处理好求职择业、情绪调整的具体问题。缓解部分毕业生因就业压力而产生的焦虑情绪,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使毕业生在离校前夕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

(四)感恩教育    责任人   刘玉萍

  孝敬父母、尊重师长、善待他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要饮水思源,体会学校与父母为自己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心怀感激之情,树立责任意识、自立意识。与“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文明修身”等活动相结合,在广大毕业生中大力倡导文明离校之风,倡导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聚众狂欢;提倡毕业生个人、宿舍、班级为母校做一件好事,反对损坏公物与扰乱校园秩序的行为;提倡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处理和面对就业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着眼发展、着眼未来,反对发泄怨气、私愤、偏激和消沉的情绪。引导毕业生珍惜发展机遇,维护安定团结的校园秩序,用自己的文明行为和良好形象,为自己的师弟、师妹们树立榜样,给母校留下美好的印象,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走向社会。

(五)职业道德教育。责任人  李志刚

  通过教育,培养毕业生吃苦耐劳、爱岗敬业、自觉钻研、精益求精、遵守纪律、团结协作的精神,强化他们文明修身、饮水思源的意识,坚持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并着眼未来、抓住机遇、谋求发展。

(六)诚信教育。  责任人   阴耀鹏

  “人而无信,不知其所也”。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诚实守信已经成为无数中国人的立身之本。当今社会,诚信立人不仅是社会生活对人的必然要求,也是一个人获得社会认可的前提条件。通过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和形成自身的诚信,同时成为诚信最有力的宣传者。引导他们在即将告别母校之际,通过签订还款确认书等行为,塑造自我,争做表率,弘扬母校的优良传统,给师弟师妹留下良好的形象,给老师留下欣慰,给同学留下温暖,并为今后在工作岗位上赢得社会认可打下扎实的基础。 

三、物电学院2014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安排

1、在学院毕业生文明离校小组的领导下,成立若干党员服务队、文明宣传队、档案整理队、手续办理与教育队等小分队,具体负责毕业生离校的各项具体工作。

2、6月15日前发起“倡文明离校、寄母校情怀”毕业生文明离校倡议书。

3、“母校,我想对您说……”感言征集。征集对母校的赠言、对大学四年生活的感言、对人生的领悟等,形式不限,可以是一句话、一首诗、一篇散文或一篇论文。各班至少一份(多者不限),于6月20前上交。

4、召开毕业班党员民主生活会,成立毕业班党员突击队,承包班级学院的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坚持到最后一个同学离校,协助学院做好毕业生离校前的安全、稳定、有序。

5、 “师生共叙”毕业生聚会。在我院领导老师的指导下,14届毕业生顺利完成四年学业,即将奔赴祖国各地。大学四年,经历了很多、感悟了很多,临行前师生共聚一堂,聆听离别的教诲。时间:6月20日-7月2日,班级自行组织 。

 

四、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要求

  毕业生教育工作是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各班级班长、团支书、党员、就业信息员等人,高度重视,精心安排,根据学院的具体安排,结合实际情况,利用各种渠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思想教育和实践活动,共同营造我院文明健康的毕业生文明离校氛围。

  1、加强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各班班长为本班第一责任人,要深入班级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动态,化解学生矛盾,杜绝任何不稳定事件的发生,发生事故的要追究党小组组长责任。

  2、班级学生干部要深入同学中,认真听取有关意见,并采取措施,预防不稳定事件的发生。

  3、所有党员、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要认真负责,积极工作,及时反映学生中的矛盾并采取措施。

  4、在特殊时期,采取值班制度。值班电话:13584897822 邵老师

  5、物电学院在文明离校小组领导下成立设若干分队:

  (1).文明宣传队:学生会宣传部

      主要职责:引导正确舆论导向,做好各种文明离校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2).档案汇整队:团总支秘书处

       主要职责:毕业生鉴定,各种数据统计,档案材料交寄

  (3).文体外联队:学生会文艺部

       主要职责:各类外联及文体活动

  (4).就业服务队:学生会外联部

       主要职责:就业信息搜集和就业信息登录,做好就业方案核对

  (5).手续办理与教育队:学生会办公室

       主要职责:离校手续办理、各类离校前的后续教育

  (6).党员服务队:学生第一支部

       主要职责:没有分配到具体事物的党支部书记和资深党员,负责处理应急性事务性工作,并协助整理党员材料及党组织关系交接。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2014-5-20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