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动态

纪实36小时——物电学院迎来第一批返校毕业生

发布日期:2020-04-10  发布人:浏览量:

 

        丁香花开,春回校园。4月10日,我校迎来第一批毕业返校生。为严把疫情防控关、充分保障学生健康安全返校,在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学院上下齐心协力,积极“备战”,贴心设置每一闭环流程,让返校学生更加安心地投入学习生活中。  

从4月9日下午的返校准备会议,到4月10日晚最后一名同学返校,三十六个小时的返校工作后,物理电子工程学院最终迎来了第一批45名返校毕业生,其中本科生37人,研究生8人。

  @4月9日 下午3:00

地点:物理楼三楼会议室

返校学生的安全,牵动着一院三所老师们的心。为了更好地迎接10日第一批返校毕业生,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从疫情防控、返校流程、返校后安排、毕业设计和论文、补考等多个方面做了详细安排和复盘,保障防疫物资的后续供应。研究所也为研究生返校做好了充足准备,落实导师责任制,每位返校研究生都和导师进行了充分沟通并征得同意。

毕业班辅导员老师再次和返校学生确认行程信息,强调公共交通防护事项,并温馨提醒大家回到太原时多添衣、注意道路安全,来对抗近期降温下雨的天气。

老师们将防疫物资一一装袋,内含十只口罩、一支体温计和一副一次性手套。准备好生活指南手册、指示台签、标语横幅、消毒水及免洗洗手液等消毒工具,摆放好学院工作台……一切准备就绪,它们和老师们一道静静等待物电学子归来。

f4b83611da484a1bbc3053be94e7ea7c.jpg e0323543ca754f0084e0af0f60fede0b.jpg

@4月10日清晨7:30

地点:太原南站

春寒料峭,一场雨让清晨的太原变得更冷一些。7:30,研究生辅导员熊立婷已同大部队来到太原南站,举着“山西大学”的牌子,等待着莘莘学子。听着车站广播提醒,快速核准名单,在学生归队第一刻进行消毒、体温检测、身份核验和健康码查验。全部符合要求后,同学们被领至专门的大巴车上,集体前往学校。

学院辅导员老师们分为三路人马,除前往车站外,张小蓁、郭巍老师在物电楼门口迎接研究生返校生,柴雨润、袁浩、刘宇峰、甄嵘嵘和耿璐老师则守候令德九斋学生寝室楼。早八点到岗,老师们再次检查各类物资,为迎接学生做好最后一次检查。

04b7dac4d86146959b4dd23795b4cf9d.jpg 236df6e4ea3f438b90dc5b424db1a6a3.jpg

9e1fcb2d66b34337b4f906d92e78beab.jpg 4867fb314bb74e7eaeb1e50ce5461038.jpg

@4月10日 上午10:30

地点:令德九斋

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毕业季变得尤为特殊。2016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王瑾泽,终于回到了阔别两月已久的校园。在校门口经过证件检查和严格的体温测量后,他拖着行李来到了熟悉的宿舍门口。亲切的宿舍管理员阿姨对行李物品进行了消毒,并给了他替换口罩。洗手再次消毒——体温检测——报道填表——安全教育——防疫物资领取,学院设置的流水线程序,详细且高效。

f5fba29a74454c1199f1022cd49c02d1.jpg 6640b2bec9b841c59f973cc094110b59.jpg

22ccf85a9f88444f8b5b8f3fe0f1fee9.jpg

辅导员给学生详细讲解了返校手册,内含住宿、自习、餐饮、洗浴、购物、快递等多方面指南。拿着防疫物资,脑中辅导员老师们安全教育的“碎碎念”不绝于耳,在进入宿舍前,王瑾泽还要在消毒地垫上再次消毒鞋底,方可进入宿舍。

78f98e5a31ad4a7e9e901288e7cb5b06.jpg

2020届博士毕业生景明勇回忆了返校前的申请故事。为了更好地准备答辩材料,做一些收尾性实验,他提交了返校申请。导师和辅导员对他个人情况进行研判后,最终通过申请。“自提出返校申请后,导师给我制定了返校后的每日科研计划,辅导员老师每日进行健康情况登记,帮我拟定返校行程以减少路途中安全风险,再三强调路途中安全防护问题,还让我多穿衣小心感冒。无论是接送还是各种生活安排,学校和学院老师都下了很多功夫,付出很多心血。山大十年,我在这里度过了最美好的求学时光。我会严格遵守学校防控工作要求,认真科研,保证论文高质量完成,给博士生涯画上完美句号。

4f884a38cfcc4dbab3848f271a776234.jpg 48cd40d4e08a49cbb94da56c941fb4f6.jpg

00bad665f47e4cbe9f4f6e36cbb8680b.jpg
 

@4月10日 下午2:30

地点:令德九斋427室

雨后初歇,春寒乍返,刚刚返校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16级毕业生王腾在寝室里打扫卫生,热火朝天。学院给大家发放了一次性手套,专门用来收拾寝室。宿舍楼道里都是消毒水的味道,寝室里张贴着“十五字”开学防疫指南,盥洗处还放着洗手液,贴着“七步洗手法”海报。在浴室门外,疫情期间有了新的规定,同时不能超过5人。公寓中心推出的诸多管理规定,清洁阿姨每日消杀的辛苦工作,让学生们住得更安心。

9ee3e2f0a9904655a6c87f0dc0ae8997.jpg 1fa58c67960e4591afc122183393d729.jpg

安全教育,警钟长鸣。驻山大警务站警务人员,在同学们返校后,第一时间深入宿舍,给学生进行了预防电信诈骗、网络舆情等方面的注意事项讲解。

@4月10日 下午4:00

地点:令德九斋

学院党委书记樊伟和院长马杰来到学生宿舍对工作人员进行了慰问,并现场提出指导意见。在和学生交谈中,了解毕业设计和论文进展,问询补考相关科目,嘱咐大家做好防护,珍惜在校时间进行学习和科研,保证按时高质量毕业。学院制定的返校生在校方案中,为了方便大家学习,特开放物理楼一阶、三阶自习室,针对补考同学提供专业老师答疑,邀请就业指导老师开展线上线下的就业创业指导课,加强毕业设计和论文的指导,多措并举,助力学生顺利毕业。

党委副书记董杰和大四辅导员刘宇峰、袁浩和柴雨润老师走访了每一间宿舍,将防疫措施、开窗通风、在校生活指南、安全教育逐项告知每一位同学,确保宿舍整洁干净。


917d0b041a404b298f6df1c0d2ca55dd.jpg 33ad24b730404967b1eea8d8ec00e1e4.jpg

间隔一米五,口罩不能摘,无形的距离拉开了大家重逢的拥抱,严峻的形势时刻提醒大家“安心复学,遵纪守规”。16级本科生王腾说:“学校和学院老师们的付出,给我们创造了早日返校的条件,我定不会辜负他们的努力,早日完成实验,保证论文高质量,希望返校同学们都能平安充实度过大学最后一段特殊时光。”

       @4月10日 下午5:00  

地点:令德九斋133室

下午五点,校党委书记符惠明等一行领导来到宿舍,实地查看寝室疫情防控、用电、用水和安全情况。16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张瑞坚说:“符书记询问我们假期生活和返校情况,提醒我们注意个人防护和公共卫生。他还关切询问了我的论文完成和就业考研情况,嘱咐我们好好珍惜同学情、母校情,毕业之前把该做的事情做好。此次返校,我定会遵纪守规,安心学习,珍惜时光,不留遗憾。”

627d09cf723e4c43aae24208f4c5b3d9.jpg f2999f3655764567a214a969dac63462.jpg


@4月10日 晚上10:30

地点:返校生QQ通知群

16级辅导员柴雨润晚上10:30在返校生QQ群里开了简短的云班会。清点人数,确保大家都安全呆在寝室;告知学生食堂、洗浴、超市的开放时间,保证基本生活;提醒每日自觉测量体温,做好寝室通风和消杀工作,天气好的时候要晒晒被子;珍惜时光,完成返校学习任务,学有余力,在遵纪守规的前提下,出去进行如散步、跑步等体育活动,强身健体。

同心同向,齐心抗疫。尽管这个毕业季因疫情变得特殊,但一院三所多措并举,力争将影响降至最低。在居家科研和学习的过程中,学院安排了导师的远程指导;云班会云课堂云就业,思想政治教育和生涯指导也有序进行着;必须返校的毕业生,也终安全地回到了山大的怀抱。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战“疫”仍在继续,物电师生每个人都在为抗疫大考交上满意答卷而努力奋斗着。

fd2c8332b109435bb1c9e85dbaa832bc.jpg 2b1d3375c067449b8260efb867dbd42a.jpg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