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动态

学史悟理•佳片“物”语|《八佰》:用鲜血来守护他们所热爱的土地

发布日期:2021-04-08  发布人:学院团委浏览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第100周年,应习近平总书记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我院团委组织开展了佳片“物”语——“以影为,共学党史”系列活动。


  4月2日晚上,组织团员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在物电报告厅观看红**《八佰》,让同学们一起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的壮烈凯歌,学习红色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八佰》是真实历史事件改编,四行仓库保卫战发生于1937年10月26日至11月1日,它的结束标志着中国抗日战争中一场重大战役——淞沪会战的结束。参加这场保卫战的中国士兵被称为“八百壮士”,他们抵住了日军的多番进攻,这次保卫战的成功,重新振奋了因淞沪会战受挫而下降的中国军民的士气。

  这场战役,不仅是“八百壮士”以有死无生的姿态与日军激战的四天四夜,更是一场“全程直播”的战役。这场战役中,处在租界中的百姓,以最开始的“隔岸观火”到最后“伸出援手”,让我们看到了战争的血腥、残酷和死亡,也看到了中国军人的不畏战、不服输、不怕死的民族意识、家国情怀。同时,让“隔岸观火”的百姓们意识到中国这个庞大的国土正在遭受侵略,意识到我们都应该加入到保卫战中去。


感人片段

敌人凭借坦克掩护组织多次反击,敢死队成员陈树生等人把炸弹和手榴弹绑在身上,拉断弹弦从窗口一跃而下,与敌军坦克同归于尽。

期间24岁的女童子军杨惠敏冲破敌人封锁线,为八百壮士送去一面中国国旗,给了八百壮士和全体中国人民最大的鼓励。

战士们在楼顶上升起青天白日旗,拼死也要守住国旗不倒,令人动容。








观影感受

观影后,主持人采用“击鼓传花”的方式,选出三位嘉宾分享了自己的观影感受:

“战士们英勇抗敌的精神令我动容,江北与江南,一面天堂,一面地狱,一面载歌载舞,一面艰苦抗敌,鲜明的对比让人们对战士们肃然起敬。”同学谈到。

“壮士们背起炸药包决然跳下的行为让我印象深刻,那舍己为国的精神触动了我的心弦,还有最后百姓们都伸出手迎接战士们的情节,让我感到了国人那时的团结一致。”张梓浩同学说到。

“在敌我实力悬殊的情况下,战士们依然一往无前,毅然渡桥。同时也让我们意识到落后就要挨打,我们要不忘国耻,为国家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卢波同学讲到。


经过此次党史学习,同学们都有所收获。壮士虽已不在,但精神犹存。上海四行仓库旧址,依然屹立在苏州河的北岸,墙上密密麻麻的弹孔向我们诉说着当年那悲壮的故事。

以《八佰》,看未来,需以史为鉴。历史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本深刻的教科书,历史不仅让我们了解过去,也让我们从中汲取教训,我们要看到历史中的难题,也要看到历史里的智慧和力量,只有汲取智慧和力量去解决难题,才能让未来更美好。

作为团员,要时刻铭记自己的初心,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不畏艰难,一往无前;要有牺牲精神,舍“小家”为“大家”,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懈努力。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