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动态

学史悟理•佳片“物”语|《建军大业》:铁血铸军魂,舍己保家国

发布日期:2021-04-08  发布人:学院团委浏览量:

 

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学史可以知今,可以明智。作为中国近代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深刻反映了中国如何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3月26日,院学生组织成员共同观看《建军大业》,感受伟人们在动荡年代下不畏强权、不怕牺牲,为党和人民建立一支革命军队的爱国奉献精神。


革命前章:亲人分离


革命是离别的背影,孩子的哭啼,是无数个小家的牺牲。杨开慧说十年不归,我等你一辈子,她叫他丈夫走,纵使千般不舍,纵使孩子哭喊要爹爹,因为时代更需要她的丈夫。如果可以,何人不想享天伦之乐?

一个个小家的牺牲,一个个战士的牺牲,换来今日之盛世安康。盛世不易,怎敢不惜之,怎敢承先辈志以护万世太平?

毛泽东青年时期离家求学,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甚至将自己的儿子毛岸英送到朝鲜战场,不顾小家顾大家,无数个革命英雄也如他这般,放弃自己的小家,为国的大家而奋斗。


革命征战:三河坝血战


朱德将军率领三千人在三河坝死守三天,迎着敌人一波接着一波的进攻,死战不退。虽然战士们伤亡惨重,但这死守的三天为大部队的部署赢得了时间。“什么是幸存者?幸存者就是把别人的生命一起活下去。“那断后的200战士用生命为部队保留血液使得革命的火种得以保留。

在党的领导下,从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到抗日战争胜利再到解放战争和朝鲜战争胜利,这一场场战役无不是革命先烈用血和肉换来的。


革命希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1928年4月,井冈山风云际会,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和朱德、陈毅领导的湘南起义和贺龙领导的南昌起义部分部队在井冈山胜利会师,极大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嚣张气焰,保存了一大批坚定的红军政治干部和军事干部,聚集了湘赣边界武装力量的精华,壮大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武装力量,两支意志坚强的起义军,在井冈山汇成了一支再也打不垮的红色雄狮——红军。


总结


《建军大业》以跌宕起伏的剧情、大气磅礴的影像风格和气势恢宏的战争场面,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创建革命武装的艰难历程。这段真实的历史,这段革命先贤的过往,血肉真实地呈现在大银幕上,热血燃情,振奋人心。

通过电影的形式学习党史,同学们深刻地意识到今日之责任,正在我青年,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的手中。为了中华民族未来的繁荣昌盛,我们应该不懈努力,勇攀高峰。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