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彭堃墀院士学习专题系列活动

春意浓浓话恩师

发布日期:2021-03-19  发布人:学院团委浏览量:

 

——彭堃墀院士2011届博士研究生 卢华东


 2021年春节前夕,向彭堃墀院士学习的活动在山西省教育系统内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尽管深知彭老师一向谦逊低调,不愿做过多宣传,但我从心底里庆幸有这样的活动。在激动和振奋之余,自己和彭老师刚见时的情景、相处时的点点滴滴一股脑地涌现出来。彭老师之于我们这代人不只是恩师和榜样,他为师为学的理念和品格,早已经融入我们的理想和信念,成为我们晚辈做学术的标杆和科技探索路上的灯塔。



2020年09月09日与彭老师(左)于全固态激光器研究室


 我到光电所读研,缘起于本科时期的一次参观学习。2001年,刚步入大学校园的我是懵懂的,对于科学研究更是无从谈起。学院为了让我们新生深入了解山西大学,了解学校的科研水平,专门组织了一次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参观学习活动。记得那是个星期五的下午,当我脚踏进光电所的大门(原科技楼朝东的三层小楼,现为光谱所)时,一股高贵宁静的气氛扑面而来。大厅地板上,一个巨大的八卦形图案(后来才知道那就是著名的压缩态示意图)映入眼帘,正面的墙面上赫然写着“攀登奉献”四个大字,左手边的楼梯下面一股清澈的小泉潺潺流淌,一尊小小的少女雕塑静静地矗立其中,一时竟分不清自己置身于学术还是艺术殿堂。带领我们参观的是现任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天才教授,张老师用最通俗的语言为我们讲解实验室正在开展的实验。大一时期的我并不能完全听懂实验的内容,但明白了光电所当时开展的实验都是世界最前沿的科学研究。这次参观让我印象深刻,尤其是干净整洁的实验室深深地印入了我的脑海,在镜子和镜子之间穿梭、飞逝的各色激光深深吸引了我。那时就在想,未来自己也能和这美妙的色彩相伴,该是多好的一件事情啊!



2013年春与彭老师(右四)、张宽收老师(右五)等在光电所


 那个活动的最后,我们参观了彭老师办公室。书海自不必说,最引人注目的还是整齐悬挂的一排排毕业生照片。他们青春自信、意气风发,向来访的每个人展示着彭老师和谢老师桃李满天下。我多想自己也能成为其中一员,把帅气的照片挂上去啊!那个秋日午后的记忆,给我心中埋下了一粒梦想的种子,也伴随了我整个本科阶段的学习。在大三推荐保送研究生时,我义无反顾地填报了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

 和彭老师的第一次见面是我被推荐到光电所读研的那次简短面试。彭老师平和而轻松,他没有问我过多专业课的知识,而是问我为什么要来光电所学习?我把烙印在脑海里的想法说了出来,同时为了显示自己懂得激光,还专门说道:“激光可以用来制导,而我对导弹很感兴趣!”彭老师哈哈大笑,说:“你的意思是你这辈子做个导弹就行了?”彭老师的笑声把我稍有的拘谨一下子就消除掉了。彭老师后来说到,做科研首先是要耐得住性子,要学会磨砺自己,遇到困难不要害怕,要坚定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其次,虽然现在的光电所平台已经足够每个人成长和施展自己,但是每个人未来发展的好坏完全取决于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而且每个人都要有团队协作精神,光电所的快速发展正是得益于团队的力量、集体的贡献。这些话,对于当时的我来说领会并不深刻,但是在后来的学习和工作过程中,我才发现这些都是彭老师的宝贵人生经验。这些话看似简单,但内涵丰富,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体会、琢磨和学习。也正是从这次简短的面试开始,彭老师听到我对激光感兴趣,直接安排我参加了激光器的研究项目,从此我和激光结下了不解之缘。


2021年03月02日与彭老师(中)、苏静老师(后右)、

石柱老师(前左)和冯东浩老师(后左)在机加工车间门口


 和激光相伴的日子里,苦过,也哭过,痛过,也累过,但更多的是充实,因为每前进一步都有彭老师的指导和鼓励。记得一次调试激光器的过程中,我不小心烧坏了一块晶体,恐惧、自责、害怕弥漫了全身,那种忐忑,那种不知所措,至今记忆犹新。但是,在我硬着头皮向彭老师汇报之后,彭老师没有一句批评,而是安慰我道:“做实验一定要注意安全,同时一定要勤俭节约。国家给我们投钱做科学研究也非常不容易,我们一定要用好国家的每一分钱。”这就是彭老师,一个胸怀国家,又能包容后辈的引路人。就这样,在彭老师的呵护下,我慢慢地融入了激光器中。每每遇到挫折,我都不会再害怕,因为有彭老师的鼓励,我只会激发更高的斗志;每每有些许小进步,我也不会骄傲,因为有彭老师的敲打,我会告诫自己这只是攀登科学高峰过程中的一个小小台阶。



2011年06月21日与彭老师在光电研究所门口

 和彭老师相处已经17年了,几乎贯穿了我整个青年时期。在无声而绵长的日日夜夜,我深深被彭老师感染并影响着,他深沉的家国情怀、严谨的治学态度、坚韧不拔的品格和淡泊名利的高远境界,是我一生受用的学习宝典。我是幸运的,因为我可以时刻聆听着彭老师的谆谆教诲,时刻沐浴着彭老师的鼓励。在彭老师的感召下,我也会肩负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砥砺前行。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