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彭堃墀院士学习专题系列活动

桃李满天下

发布日期:2021-04-14  发布人:学院团委浏览量:

 

——彭堃墀院士2004届博士研究生 荆杰泰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今年初得知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号召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向彭堃墀院士学习的消息,作为彭堃墀院士的学生,我思绪万千,脑海里浮现出在彭老师指导下进行科研学习的点点滴滴以及这些点点滴滴对我日后学术生涯的影响。

 初识彭老师是在1999年春天。当时我从山西大学基地班保送到光电所师从彭老师和谢常德老师(彭老师的夫人)攻读博士学位。之前在光电所老师们的前沿报告中听说过光电所在开展压缩态光场的实验研究,但当时作为本科生的我对压缩态的认识还很粗浅。那天,我们几位保送生参观实验室后到办公室与彭老师见面。彭老师叫我坐下来,微笑着问我参观完实验室后对哪一个研究方向感兴趣,我毫不犹豫脱口而出:压缩态!听到我的回答,彭老师和几位在场的老师们相视而笑,我也为自己鲁莽的回答不禁笑起来。未曾想,在彭老师的影响下,从压缩态到量子纠缠光场,再到量子信息的研究竟成为我后来科研道路上的不断追求。



2003年与彭老师、谢老师、郜老师、赵法刚、延英在光电所


 后来我们很快就进入光电所开始学习,在给学生安排座位时,我惊讶地发现学生们都被安排在各位老师的办公室,我被安排在谢老师的办公室。后来慢慢我才领悟到,这正是在彭老师带领下光电所所形成的老师和学生科研上平等交流,不分高低的风格。也正是这样学生和老师共用办公室的安排让我受益匪浅,可以和老师们经常零距离沟通,实时交流科研上遇到的难题以及想法。后来自己组建研究组时,也曾想过安排一两位学生到我办公室,只可惜没有学生答应,终究难以实施。



2014年6月与彭老师在太原晋祠学术会议上


 彭老师非常乐意给学生们创造出国学习深造的机会,对留在所里的学生是这样,对即将毕业奔赴他乡的学生也是这样。在2004年我博士毕业之际,彭老师就积极推荐我去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从事量子纠缠实验研究,后来还推荐我去美国马里兰大学从事量子电动力学实验研究。再后来我在华东师范大学组建研究组开展工作,彭老师也时常关心和过问我的困难与进步,给予我支持与鼓励。彭老师到上海开会也总会在繁忙的日程中抽出时间与学生们见面谈心。每次向彭老师汇报工作,听到学生取得的一点点进步,彭老师都会非常开心。彭老师这些点点滴滴对学生未来前途的关心,我一直铭记在心并努力学习。我也积极联系国际同行多次推荐学生去学习交流,努力让他们有更大的收获,使他们在日后独立工作中可以开辟新的研究方向。


2017年1月与彭老师、谢老师在华东师范大学的实验室


 师从彭老师攻读博士学位的五年间,在科研上我更是感悟颇多。彭老师和谢老师对科学研究全身心投入,经常前一天两位恩师还在热烈争论的课题,第二天一大早刚到所里,他们就会指出新的解决途径。在彭老师的带领下,光电所的实验室形成了一个非常显著的风格,从激光器到控温仪,从光学腔到光电探测器等核心实验部件都是自主设计研发的。彭老师这种从源头上探究问题的风格或许能为解决当前诸多卡脖子问题提供一剂良方。彭老师总是教导我们要耐得住性子,要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他时常说做科研不能想着短、平、快,要敢为天下先,开辟新的研究领域,做出自己的研究特色。这样的教导成为了我后来组建课题组开展科学研究时坚持的信念。

 彭老师在科学研究、学生培养以及做人处事等各个方面都使我受益匪浅。我也将会努力把彭老师这种潜心教育、甘为人梯、敢于创新、勇攀高峰的精神传递下去,影响我的学生,使他们与我一样受益终生。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