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彭堃墀院士学习专题系列活动

言传身教,诲人不倦

发布日期:2021-04-07  发布人:学院团委浏览量:

 

——彭堃墀院士2007届博士研究生 苏晓龙


 2002年,我进入光电研究所学习,彭老师指导了我的本科毕业设计。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彭老师的情景,当时激动、兴奋的心情难以言表。在彭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渐渐进入了量子光学的大门。岁月如梭,至今我与彭老师相处已经近二十年。每当回忆起与彭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总是深有感悟!彭老师的言传身教深深地映在我的脑海中、时刻指引着我前进的道路。



2019年山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团队合影

(左到右:苏晓龙、谢常德、彭堃墀、贾晓军、闫智辉)


 永远记得彭老师对我的谆谆教导和亲自带领我们做实验的情景。在我读博士期间,彭老师高瞻远瞩的选择了“实验制备连续变量cluster纠缠态”的课题。当时,cluster纠缠态的研究在国际上刚刚起步。彭老师根据国际发展形势,结合我们之前的研究基础和cluster纠缠态的应用前景,选择了这样一个在当时看来极具挑战的研究课题。随后,彭老师指导我设计实验方案、分析解决实验中遇到的问题、直到完成全部实验。在此过程中,我逐步学习了从事科研工作的方法。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在实验遇到困难的时候,彭老师和我们一起在实验室分析问题,并指导我们解决问题。在那段时间,彭老师经常会和我们一起加班工作到深夜。虽然实验很辛苦,但是我们感觉非常充实!在彭老师的指导和鼓励下,我们坚持不懈,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历经一年多的时间,终于在国际上最先实验制备了连续变量cluster纠缠态。这一工作于2007年发表于Phys. Rev. Lett., 目前已经被SCI他引200余次。

 彭老师总是教导我们“不畏难”,“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取得好成绩”,“坚持自己的特色,做出原创性的工作”。这些朴实的话语时刻激励着我和我们团队的每一位成员。彭老师以身作则、准时准点到实验室工作的工作作风为我们树立了优秀的榜样。从参加工作至今的十几年中,在彭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研究团队在连续变量量子信息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我们的不断坚持和努力下,团队的研究成果“基于多光束确定性纠缠的光量子计算和量子通信研究”荣获2019年山西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

 彭老师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勇攀科技高峰、服务国家战略、建设国家队伍,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从彭老师身上,我不仅学习到了从事科研工作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学习到了坚持不懈、攀登奉献的精神。在彭老师的指引下,我将继续传承攀登奉献的精神、探索量子世界的奥秘、培养量子科技优秀人才。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