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年记事

编年记事
 

  2002年1月18日,国家教育部教研函[2002]12号文件,批准光学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点。

  1月29日,教育部陈至立部长莅临我校,并亲临我院光电所、物理基地视察。

  2002年学院学科建设和实验室建设又上了一个台阶,年初教育部批准光学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12月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通过科技部验收。

  基础研究在连续变量量子通讯实验研究方面取得突出进展,完成了连续变量量子保密通讯、连续变量三组分纠缠态光束产生及可控量子密集编码等重要的实验研究课题。此外,在光与原子相互作用的研究领域中,已建成了基本实验设施,具备了在该领域进行国际前沿课题研究的条件。

  全固化单模单频绿光激光器获国家发明专利两项,主要指标已达国际先进水平,先后参加了“成都2002中国西部激光及光电产业博览会和北京第八届国际激光与光电子产品展览会”,在国内外声誉与销量日益提高,相继销往河北大学、西安光机所、西北大学、国家电子信息部第四十一所、西安天晟公司等单位,产值50.6万元。获得200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梯队建设进一步加强,又有4名教授被批准为博士生导师。张宽收、潘庆二位教授荣获“山西省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称号,王军民教授获“第二届富士康奖教金”,张俊香副教授获“第八届霍英东青年教师三等奖”。

  随着科学研究的深入和发展,光电研究所研究室已扩展到9个(量子光学基础和应用、非经典光场产生和应用、量子测量与通讯、腔量子电动力学、冷原子与光场相互作用、光与原子相干作用、光量子器件、玻色爱因斯坦凝聚、全固化激光器),生产车间3个(激光器、电子车间、机加工车间),改扩建研究用房430M2。

  2002年,山西省教育厅批准理论物理学科为省重点学科。

  2003年,彭堃墀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士。

  继“全固化单模单频绿光激光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之后,2003年12月,彭堃墀教授又喜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获得了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可在8个二级学科培养硕士和博士;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成为硕士点。

  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教学名师1人。

  4月,“半导体激光器强度和位相噪声的实验与理论研究”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5月,张宽收教授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6月,张靖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题名奖;9月,张天才获中组部、人事部等颁发的全国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

  2003年,量子光学基础和应用研究在国际上首次获得了连续变量三组份纠缠态光场,纠缠度是迄今为止的世界最好水平,并用以完成了第一个三组份纠缠态应用实验研究——可控密集编码量子通讯[Phys.Rev.Lett.90,167903(2003)]。与此同时,又设计研制了五镜环行腔双波长单频激光器,为下一步量了保密通讯与量子网络实验研究准备了新的优质激光源。

  量子测量与量子通讯研究完成了量子离物传态实验探测,以及实现了单光子源产生系统。

  腔量子电动力学研究,建立高精细度光学微腔,实现了铯原子的光学偶极俘获;冷原子与光场相互作用研究,在铯汽室中采用磁光阱实现了铯原子的激光冷却与俘获,测量了磁光阱中冷原子的相干光谱;原子量子相干作用研究,开展了腔内原子相干过程增强介质的非线性效应的研究工作,观察到了由EIT效应导致的180°交叉克尔非线性相移。同时实现了半导体激光器线宽压缩,为下步开展压缩光与冷原子作用打下了良好基础。

  光量子器件研究,大功率全固态单频激光器得到18W单频1.06μm激光输出。

  高科技产品开发“整体腔全固化单频倍频激光器”获得了一项发明专利,参加了第十六届慕尼黑国际博览会和上海国际激光电子元器件展览会。

  承办的《量子光学学报》出齐了第9卷,影响因子为0.324。

  2004年4月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汲培文副主任一行到国家重点实验室考察工作,对实验室现有的工作和成就给予了肯定,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指导性建议。

  腔量子电动力学研究室,在第二套装置上实现了铯原子磁光阱;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研究室,筹建铷-钾玻色费米混合气体冷却实验系统。

  激光器车间完成了大功率激光器的整体腔设计,开发出了FP腔,高压放大器等新产品进入市场,2004年销售总额 35.45万元,并着手与美国Rainbow Communication .LTD公司合作开发可调谐激光器,经费金额2万美元 。4月底,参加了第九届中国国际激光及光电子产品展览会,单模单频绿光激光器在第五届中国国际发明展览会上获金奖。

  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和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委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的主要资助下,于7月18—30日承办了2004“玻色—爱因斯坦凝聚及相关问题”研究生暑期学校;8月9—10日参与主办了十一届全国量子光学学术报告会;9月18—20日承办了中国物理学会2004年秋季学术会议。

  张靖教授7月从法国作博士后留学归国;张天才教授入选“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张靖教授入选2004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张靖教授荣获第五届“饶毓泰基础光学奖”二等奖;张宽收教授被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王海教授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

  承办的《量子光学学报》出版第10卷,影响因子0.4648。

  2005年光学学科被评为教育部创新团队;量子光学基础和应用实验室:利用不等臂M—Z干涉仪对工作在阈值之上的孪生光束的位相关联进行了测量;非经典光场产生与应用实验室:利用Nd:YAP激光器泵浦二类匹配倍频腔,对输出绿光的振幅压缩进行了测量;量子测量与通讯实验室:利用光学参量过程实现了可调谐亚泊淞光场的制备以及多光束间量子关联的传递。同时实现了光子关联对的量子干涉过程;腔量子电动力学和冷原子与光场相互作用实验室:完成了双级磁光阱及冷原子的输运,系统测式了冷原子及光学微腔的参数,实现了激光频率链的锁定;光与原子相干作用实验室:在EIT系统中实现了光学场偏振旋转控制,实现了光学存储及光子双通道释放实验;玻色-—爱因斯坦凝聚实验室:提出一个部份离物的连续变量量子态传输的实验方案,在PPKTP光学参量放大器中观察到模式分裂;铷钾混合气体冷却的激光部份搭建完成;激光技术与光量子器件实验室:利用单频半导体激光器注入光纤放大器得到高功率1550nm单频激光,并通过基于PPLN的外腔谐振倍频实现了较高功率775nm激光输出;利用准相位匹配PPKTP晶体实现高效外腔谐振倍频和明亮振幅压缩光。

 激光器产品开发,研制完成全固化大功率单模单频绿光激光器,TEM00模绿光激光器输出功率达6W,单频绿光激光器输出功率达3W。

 全固化单频中小功率绿光激光器分别销往哈尔滨市工业大学、德国MP-IOIP(Institute of Optics,Information,and Photonics,Max-Planck Institute)小组。

 物理学一级学科由原来的4个方向招收博士发展为6个二级学科方向招收博士,信息与通讯工程学科获得一级学科硕士点。

 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

 “量子相干增强非线性光学效应及在全光学和光量子开关上的应用”获山西省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

《地方大学优势专业建设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的实践》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激光产品先后参加了第十届中国国际激光及光电子产品展览会和第17届慕尼黑国际激光与光电子产品博览会。

《量子光学学报》出齐了第11卷,影响因子0.4000。

 彭堃墀教授获得山西省首个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彭堃墀团队被评为山西省高校优秀创新团队;张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张天才、王海、张宽收、被评为省高校中青年拨尖创新人才;张靖、王军民被评为省高校青年学术带头人;王海被评为“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评价专家”。

 基于连续变量量子测量与量子信息处理中的学术贡献以及在发展中国量子光学中的领先作用(OSA语),美国光学学会选举彭堃墀教授为特殊资格会员(fellow)。

2006年2月光电研究所被批准为教育部创新团队;王海入选2006年“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王海,张靖入选2006年山西省“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工程”;肖连团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潘庆、肖连团被评为省高校青年学术带头人;光电研究所被评为山西大学文明单位;张靖、郑晋玲两名教工被评为山西大学精神文明个人。

“纠缠态光场及连续变量量子通信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弱光作用下原子非线性光学效应”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量子相干增强非线性光学效应及在全光和光量子开关上的应用”项目获山西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非线性光纤传输系统的理论研究”、“量子自旋态在介观输运理论中的应用及调控研究”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物理实验中心”获得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近代物理》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经典力学》作为国家“十一五”重点规划教材,有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并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原子物理”双语课程被批准为教育部建设项目。

  2006年国家重点实验室各课题组的科学研究都有了可喜的进展,量子光学基础研究方面,利用四束压缩光,实现了连续变量四组份GHZ和Cluster纠缠态的制备。新建一套内腔谐振倍频Nd:YAP激光器并用来抽运非简并光学参量振荡腔,研究得到的孪生光束的位相关联特性,利用量子关联光束实现了亚泊松光场和关联传递实验。实现1.5μm 高功率单频激光外腔高效谐振倍频,研究了1.06μm激光与532nm激光之间的强度关联。在PPKTP参量振荡腔中观察到4个dB的压缩;在冷原子中实现了Zeeman子能级的量子态制备。在简并二能级原子系统中实现了多通道量子相干性的控制和操作。实现微光学腔的锁定,观察到单原子在微腔中的渡越。在铯原子双磁光阱间实现了冷原子的制备及输运,研究了大失谐强光对冷原子的导引。在第二级磁光阱中同时俘获了铷和钾原子;在应用开发研究中,激光器车间研制开发了全固态高功率单模单频绿光激光器,全固态单模绿光激光器功率达到6- 8W,全固态单频绿光激光器功率可达3-5W,申请专利2项。产品销售额达54万。

 贾锁堂教授主持的“光缔合制备新型分子及其光谱特性研究”获得973课题资助。

  12月5日—7日参加了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激光·光电子及光显示产品展览会;承办了第八届海峡两岸中华光电子学术研讨会和第十三届全国激光物理研讨会。

 在校博士生李刚获首届“爱因斯坦奖”;博士生王波和叶晨光分别获第十二届全国量子光学会议优秀论文一等奖和三等奖;博士生王波和苏晓龙获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奖。

 承办的《量子光学学报》出齐了第12卷(含1期增刊)。

 2007年光电研究所获得国家人事部和教育部联合授予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五年一轮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获得了优良的好成绩,并且取得了全国信息类31个参评单位第六的名次。评估专家组给了我们很高的评价,指出“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量子光学、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量子效应、光量子器件以及应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

2007年,量子光学基础研究方面, 利用EPR纠缠光束,完成了无信号调制连续变量量子密钥分配实验,并制备了连续变量四组份Cluster盒子纠缠态,对孪生光束的量子纠缠特性与泵浦噪声的关系,单频光纤激光器的噪声压缩特性,以及脉冲光的光子统计特性进行了研究。获得1.5微米波段压缩真空和压缩态的量子重构。研制了LD泵浦Nd:YVO4/LBO单频671nm激光器以及高功率单频946nm及473nm激光输出,利用单共振OPO获得1.5微米波段激光输出,在铯原子线的倍频蓝光输出。与此同时,在国内首次实现了钾40原子的量子费米简并和铷80原子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对原子相干效应引起的非经典光与原子作用,光致旋光效应,克尔非线性效应增强等进行了研究。建立了高灵敏度的荧光收集和探测系统,在大磁场梯度磁光阱中,记录到了单原子信号。

在应用开发中,完成了全固态高功率单模单频绿光激光器的整体腔设计,实现了全固态单模绿光激光器输出功率为10W的稳定运转,全固态单频绿光激光器稳定运转输出功率可达5W。研制成功了6A激光器电源、试制成功50A电流源和9A温度控制器。完成红光、蓝光、绿光激光器的改制任务。2007年6月18日至21日赴慕尼黑参加了第18届国际应用激光、光电技术贸易博览会。

贾晓军副教授的博士学位论文,获得了2007年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开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一个:锁模非简并光学参量放大器的量子纠缠特性的理论研究(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理学院)。

苏静博士后进站,贾晓军副教授赴法国作博士后。

彭堃墀教授被中组部列为中央联系的高级专家,获太原市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谢常德教授获中国物理学会(首届)谢希德物理奖;贾锁堂教授被评为省高校中青年拨尖创新人才;张靖教授被评为省高校科技创新标兵。

承办的《量子光学学报》出齐了第13卷,影响因子上升为0.573。

2008年贾锁堂团队被评为山西省高校优秀创新团队,同年开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个。

荆杰泰的博士论文被批准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马杰博士获得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1项。

5月10日举行了第二届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9月26日召开了“理论物理发展规划及量子光学发展情况”小型研讨会。

宇光公司的全固态高功率单频绿光、红光、蓝光激光器参加了2008年慕尼黑上海激光光电展。单频可调谐钛宝石激光器在第13届中国国际激光·光电子及光显示产品展览会上展出。申请激光器发明专利一项。

承办的《量子光学学报》出齐了第14卷,影响因子为0.517。

2009年彭堃墀院士获中组部“第四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并作为优秀留学回国人才参加国庆观礼;张靖教授获太原市2008年度青年科技人才奖和山西青年五四奖章;肖连团教授被评为山西省高校中青年拨尖创新人才。

王海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的“基于光场量子的量子信息研究”项目获得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资助,批准科研经费2500万元。

理论物理学科导师团队被评为山西省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团队。

刘福虎教授主持的“原子核乳胶中的高能碰撞”项目、张俊香教授、谢常德教授等完成的“光和原子量子态制备及操控的实验与理论研究”项目获山西省高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张文梅教授主持的“射频前端有源无源器件协同设计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张素英教授主持的“动力系统微分代数方程组的保结构算法”项目获山西省高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物理学与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实现了大物理类招生。

组建了“力学与经典力学教学团队”与“电子类本科专业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博士生苏晓龙博士论文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李军奇、贾欣燕博士论文获山西省优秀学术论文;07级博士生冯志刚、06级本科生姚瑶获2009年“宝钢教育奖”优秀学生奖。

一项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项目和一项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培育计划项目通过验收,并皆评为优秀。

宇光公司的全固态高功率单频绿光激光器、可调谐钛宝石激光器、低噪声高精度高压直流放大器(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在2009年第14届中国国际激光·光电子及光显示产品展览会上展出。获准发明专利2项。

承办的《量子光学学报》建起了网站,出齐了第15卷,影响因子为0.517。

2010年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基于光场量子态的量子信息研究”启动,此项目系我校首次主持973项目;贾锁堂教授主持的“基于超冷极性分子系综单光子量子信息处理”获得国家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张宽收课题组研制成功10W级高功率全固态连续单频绿光激光器系列产品于2010年7月29日通过鉴定,主要技术和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份指标属于国际领先。

课题“连续变量多组份纠缠及其在量子信息网络中的应用研究”获2010年度省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项目“激光煤质在线检测技术及设备”获山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引进香港浸会大学朱诗尧教授、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杨玉双研究员成为山西省“百人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

博士生张国峰2010年分别获得第五届王大珩高校学生光学奖和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

承办的《量子光学学报》继续被评为中文核心期刊,在物理类核心期刊排序中由原来的第24位上升到新版的第15位。

2011年2月27日召开了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基于光场量子态的量子信息研究”项目2010年终总结会;8月5日召开了“基于光场量子态的量子信息研究”项目中期总结会。

贾锁堂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申报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计划)获得批准,项目资助经费3000万元;贾锁堂教授申报的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获得批准,项目资助经费535万元。

863项目“单频激光器关键技术”课题启动

项目“分子量子体系中的精密光谱与动力学特性研究”、“不同波长瓦级全固态连续单频激光器”分获省高校自然科学和技术发明一等奖。

国家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通过总结验收,并顺利转续2期获准资助600万元。

彭堃墀教授被授予“山西新世纪转型跨越创新发展人民英雄”称号。

光电研究所获国家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

引进华盛顿州立大学张传伟博士成为山西省“百人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

    2011年8月5日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基于光场量子态的量子信息研究”项目进行了中期总结。

    由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山西大学)主办的中法“原子与光子的量子操控国际研讨会” (太原)(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Quantum Manipulation of Atoms and Photons(Taiyuan))于2011年10月24-26日在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顺利召开。

    2011年11月2日,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通知,光电研究所张天才教授荣获本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资助经费200万元,成为我省2011年度唯一入选者。

    2011年12月1日,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一行访问我院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2011年12月10日,张云波教授入选太原地区青年科技拔尖人才库。

    2012年2月20--21日,举行了“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汇报会,评估结果为良好类实验室。

    按照《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管理办法》要求,2012年2月25日,我校激光光谱实验室贾锁堂教授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受限空间中光与超冷原子分子量子态的调控及其应用”项目正式启动。

    2012年3月27日,学校在专家公寓会议室举行了山西大学与日本电气通信大学校际交流签约仪式。

    2012年4月5日,由来自科技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半导体所等单位的领导及专家对光电研究所郑耀辉副教授主持的863计划新材料领域主题项目“先进激光材料及全固态激光技术”课题“单频激光器关键技术”进行了中期检查评估。

    2012年4月11日,科技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郭向远莅校访问光电研究所。

    2012年5月6日,物理电子工程学院举行隆重庆典庆祝山西大学建校110周年,来自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的海内外校友、离退休员工以及在岗教职员工共600余人,在我校新落成的图书馆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了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庆祝山西大学建校110周年纪念大会。

    2012年5月8日,李禄教授主持的“光学传输和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中的孤子特性研究”获2010年山西省科学技术奖励自然科学类二等奖。

    2012年11月2日,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第三十二届“希望杯”男篮夺得冠军,女篮获得亚军。

    2012年11月5日,意大利科学院光学研究所、我院特聘教授Augusto Smerzi入选山西省第六批“百人计划”专家。

    2012年11月8日,陈刚博士的博士论文获2012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

    2012年11月30日,应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光电研究所的邀请, 2005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哈佛大学教授R.J.Glauber访问了我校。并在山西大学文科楼三层报告厅为来自物电学院、光电研究所以及科技哲学所等单位的部分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2012年12月21日至23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在中国科技大学举行。本届实验竞赛由有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物理学专业点以及有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物理教育基地和国家级精品课程(大学物理、基础物理实验、大学物理实验和近代物理实验)的高等院校组队参赛。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46所高等院校的182名在读本科生同场竞技,激烈角逐,最终我院4名参赛选手全部获奖,其中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体现了我校在物理实验教学及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实力和水平。

    2012年全年光电所共承担科研项目38项,其中新开项目11项(973项目1项,国杰青项目1项,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基金项目1项,国家基金面上项目1项),结题项目13项。

    2012年光电所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5篇,其中PRL 4篇(亮点文章1篇),IEEE1篇,PRA 7篇。发表著作《量子力学新进展》一个章节。

    光电所研制成功“连续变量量子纠缠源”样机,已被南京大学购买。

光电所获准发明专利4项。

    2012年光电所新申请获准2013年开始的项目10项,其中国家基金面上项目5项、国家青年基金3项、国基重点项目1项、国家基金设备专项1项。

    光电所全年参加国内学术会议30次,国际学术会议21次。接收邀请作邀请报告8人次。国内外学者来访,做了28场学术报告。

    光电所博士生王雅君获2012年度王大珩光学奖。

    光电所梯队建设:一名教师(贾晓军)晋升教授,一名教师(王宏飞)获批省百人计划,李刚副教授高访归来,有3位博士留所。

光电所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评为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经验在山西省教育系统经验交流会上进行了交流。

2012年理论所获得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2013年1月14日,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基于原子自旋效应的超高灵敏磁场与惯性测量实验研究装置”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2013年1月15日,物理实验教学国家级示范中心顺利通过验收。

    2013年1月25日,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2012年度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

    2013年2月25日,光电研究所五位教授,张靖、王海、张天才、郜江瑞、张宽收入选2012年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

    2013年3月4日,根据《山西省“三晋学者”支持计划实施办法》和《关于开展山西省“三晋学者”支持计划的通知》精神,经过专家评审、公示,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科学技术厅联合发文,公布了首批山西省“三晋学者”特聘教授名单。我院张靖、王海、张天才三位教授获准首批山西省“三晋学者”特聘教授。

    2013年3月9日,“量子调控”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基于光场量子态的量子信息研究”2012年度总结会在我校光电研究所召开。

    2013年3月23日,由来自科技部、清华大学、中科院光电研究院、中科院半导体所、山西省科技厅等单位的领导及专家对光电研究所郑耀辉老师主持的  863计划新材料领域主题项目“先进激光材料及全固态激光技术”课题“单频激光器关键技术”进行了验收。

    2013年5月13日,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公布《十二五山西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名单的通知》”,“十二五”山西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名单公布,我院电子信息实验教学中心榜上有名。

   2013年7月,激光光谱研究所肖连团教授入选2012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第四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CUPT)于2013年8月12日-16日在兰州大学举行,山大学子在第四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喜获佳绩。

    2013年8月18日至21日,中国密码学会2013年量子密码专业委员会暨学术会议在山西太原晋祠宾馆召开,本次会议是由中国密码学会量子密码专业委员会举办的学术年会,由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山西大学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光灿院士及国内从事量子密码相关学术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的学者、工程技术人员等8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2013年9月13日,『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第七届“阳光杯”健美操比赛获得优秀奖。

    2013年10月10日,山西省百人计划受聘者Smerzi教授首次来我所开展合作研究工作。

    2013年10月25日,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第三十三届“希望杯”男篮联赛喜获第三名。

    2013年11月6日,王海鹏的“煤炭样品组分分布级物理结构可视化的定量CT表征方法”专利申请获得授权。

    2013年11月8日,物理电子工程学院与长治高科投集团开展校企合作活动。

    按照《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等学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估工作的通知》,我院于2013年12月1日在物理楼三层会议室召开“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估工作会”。物理学专业被评为优秀。 

    2013年12月7日,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百花奖文艺汇演”喜获二等奖。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