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王恩哥院士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5-26  发布人:浏览量:

 

5月2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莅校进行学术交流,在校党委书记王仰麟、校长黄桂田、副校长马杰、光电研究所所长张靖及学院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史馆。

111.jpg


参观结束后,王恩哥院士在会议中心博雅报告厅为师生作了题为《物理学对信息产业的深刻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黄桂田主持。“一院三所”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222.jpg


“除了原子和虚无空间,没有任何东西存在,其他一切都是猜想”,王恩哥院士从客观世界的物质本源引出宇宙是由什么构成的,讲述了普朗克的量子问题及量子现象与原子结构的关系。王恩哥院士介绍了材料,金属、半导体、绝缘体,PN结的工作原理,集成电路发展史及硅谷传奇。他指出,人类社会每一个新时代都是因为一种新材料出现而促成的。谁掌握了材料,谁将掌握未来。王恩哥院士向老师和学生们介绍了量子材料,砷化镓异质结,超高迁移率的砷化镓量子材料可被用于构筑拓扑量子计算机,重点介绍了材料科学的重要性,实验室的构架与布局,及其产业化成果和对未来的展望。

王恩哥院士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热情宽厚的师者风范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鼓励科研工作者要把学术论文扎根在祖国大地上,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面对困难问题绝不退缩,敢于攻关“卡脖子”难题,对接国家和地方战略计划,问鼎科技前沿,融入科技兴国的时代大潮中。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333.jpg


王恩哥,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等。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研究,在轻元素纳米材料制备及其物性、原子尺度上的表面生长动力学以及水的全量子物理研究等方面做出了具有重要影响的研究工作。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