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引力波探测大型地基观测装置等项目建设方案论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02-25  发布人:浏览量:

 


2月25日,由我校牵头的引力波探测大型地基观测装置、量子技术与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方案论证会在太原举行。我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下决心建设引力波探测大科学装置,希望院士专家问诊把脉,献策支招,确保建设方案可行有效、投入经济合理,建成后装置得到科学利用。


111.jpg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量子科技领域的科技创新,瞄准国际前沿领域,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着眼转型发展全局,敢于先行先试,落实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出建设引力波探测大科学装置、量子技术与工程研究中心等项目的重大战略决策。

来自中山大学的罗俊院士、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蔡荣根院士、中科院地球物理研究所朱日祥院士、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叶朝辉院士、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浙江大学朱诗尧院士、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罗先刚院士以及我校彭堃墀院士、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张首刚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朱宗宏教授、清华大学尤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卫平教授、同济大学王占山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杨中民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杨山清教授、中科院力学所靳刚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全伟教授等17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建设论证会。山西省科技厅厅长卫英慧、省发改委副主任王立刚、省科技厅副厅长张其光,我校校领导王仰麟、黄桂田、张天才,项目建设工作组组长贾锁堂教授出席论证会。论证会由省科技厅组织召开,我校副校长马杰主持。


222.jpg


论证会上,卫英慧、黄桂田分别致辞,张天才、张靖教授分别就引力波探测大型地基观测装置、量子技术与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方案作汇报。与会专家经过深入论证,一致认为引力波探测是国际重大科学和技术前沿问题,地基引力波探测装置在我国尚属空白,建设引力波探测大型地基观测装置,不仅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而且对带动相关领域工程技术的发展具有现实意义。山西废旧地下矿井资源丰富,山西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高质量激光器、量子光源等方面科研积淀深厚,具备建设有关科学装置和研究中心的科研优势和资源优势。与会专家分别从规划方案、科学问题、技术路线、人员配置、财政支持、国际合作等方面,对建设方案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并希望我校进一步细化建设方案,联合省内及国内外相关力量组织技术攻关,积极争取国家重大项目支持。


333.jpg


我校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整合校内外科研资源,开展建设方案编制和有关前期筹备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阶段,学校将根据专家组论证意见,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扎实有效推进有关建设工作,确保引力波探测大科学装置、量子技术与工程研究中心等项目的建设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为促进科技创新、科教兴省,推动我省转型发展蹚新路、出雏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