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先行先试不畏难 以本为本谋发展

发布日期:2020-07-06  发布人:浏览量: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7月3日,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会议在会议中心博雅报告厅举行,校领导黄桂田、殷杰、张天才,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金碧出席。物理学科一院三所负责人和260余名教职员工参加会议。张天才副校长向新聘任的物理系、光电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系、大学物理教学部和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颁发了聘书。

11.jpg


22.jpg


这次会议是物电学院在前期多维度调查研究和近期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的基础上,为加快推进我校新时代物电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召开的。会上,学院院长马杰宣布了《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振兴计划(2020-2023年)》(“物电30条”)。学院党委书记樊伟宣布了基于院所融合的教学组织重构方案。同时大会还发布了《全体教授宣言》,由郜江瑞教授作为代表宣誓。

33.jpg


44.jpg


黄桂田校长全程参会,对物电学院率先出台本科振兴计划的做法予以高度肯定和称赞。他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首要职能,是学校办学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我们办学就是要“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18年以来,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成功召开,教育部“高教40条”重磅出台,“六卓越一拔尖”2.0和“双万计划”全面启动,为学校本科教育改革提供了机遇,也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抓好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平台建设和科学研究两个基本点,主要的工作就是要抓“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而且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为山西转型发展培养一流人才。

55.jpg66.jpg77.jpg

他强调,一所学校、一个学院、一个学科必须要有明确的办学目标和根本任务,否则就会偏离正常的轨道。“物电30条”经过近半年的谋划在全校率先出台,对学院本科教育教学进行顶层设计,从教育的初心使命、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师资体系、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五个方面提出30条改进措施,是一个非常全面、有针对性又面向未来的振兴计划,在全校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具体做法上,学院通过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物电30条”的制定,能够立足学院实际针对自己的问题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举措;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通过院所融合的教学组织的重构,让有能力有情怀的年轻人担任负责人,最大程度挖掘现有师资资源用于人才培养,这些都为全校提供了有益的借鉴,相信物电学院一定能把这次改革做好,为全校的专业建设起到表率作用。

88.jpg


李金碧处长也对物电学院建设一流本科的信心和决心高度认可。他谈了近年来山西高等教育的重大改革发展以及教育厅高教处对本科教育教学的规划和要求,并对学校人才培养提出八点要求:一要深刻理解“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本质要求;二要加强治理体系的建设,扎实推进一流学科、专业的立体化建设;三要重构人才培养方案,用“四新”理念建设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四要推动课程革命,通过加强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让大学的课堂发生一次革命;五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六要加强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七要特别关注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八要加强内涵建设和体制改革,真正让学生忙起来、让管理严起来、让质量提起来。同时希望物电学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出现更多的标志性成果,建成一流的学科、一流的专业和一流的学院。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