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校庆科技发展分论坛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16  发布人:浏览量:

 

桃李芬芳,文脉璀璨。为庆祝我校百廿华诞,助力“双一流”建设,赓续“爱国、攀登、奉献”的物电人精神,11月10日上午物理电子工程学院举办“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科技发展论坛-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分论坛”学术研讨会。中北大学薛晨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武海斌教授、北京大学席鹏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荆杰泰教授、浙江大学武慧春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尧教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贺玉玲教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常宏研究员以及山西大学张临杰教授、卢华东教授十位杰出校友应邀参加此次学术研讨会,分别就原子分子物理、高能物理、激光技术以及精密测量与传感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作了主题报告。

论坛开幕式由物理电子工程学院院长贾晓军教授主持,特别邀请了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天才教授致辞,院党委书记樊伟、教学副院长李志坚、科研副院长于旭东、理论所副所长陈君以及学院师生参加了会议。张天才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在我校百廿华诞之际,感谢各位校友对母校一如既往的支持,欢迎各位学子回母校进行合作交流,为母校发展、“双一流”建设助力。论坛由教学副院长李志坚教授和理论所副所长陈君教授主持。


111.jpg


222.jpg


333.jpg


444.jpg


◆ ◆ ◆ 报告一 ◆ ◆ 

极限参数传感技术与智能医疗仪器

报告人:薛晨阳教授

中北大学/厦门大学


55555.jpg


薛晨阳,中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994年,山西大学理论物理专业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97 年,获山西大学量子光学与激光技术专业硕士学位。


报告二 

基于原子系综的量子光源及其应用

报告人:荆杰泰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


66666.jpg


荆杰泰,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上海市“东方学者跟踪计划”、“东方学者”等。1999年, 山西大学物理学国家基地班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04年,获山西大学光学专业博士学位。


报告三 

高能量密度物理的相关研究

报告人:武慧春教授

浙江大学


777777.jpg


武慧春,浙江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球状闪电理论工作入选“浙江大学2016年度十大学术进展”和知社组织的“2016中国新锐科技人物”。2001年,山西大学物理学国家基地班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


报告四 

星载高精度时频系统的现状与发展

报告人:贺玉玲教授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


888.jpg


贺玉玲,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星载铷钟首席专家,成功研制我国第一台星载原子钟,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历史性跨越,研发了多种星载高精度时频产品,部分关键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服务于北斗二号、北斗三号导航卫星的建设。1999年,山西大学物理学国家基地班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


报告五 

高功率低噪声全固态单频连续波激光器关键技术研究

报告人:卢华东教授


9999.jpg


卢华东,山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2020年度山西省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2018年度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2005年,山西大学物理学国家基地班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11年,获山西大学光学专业博士学位。


报告六 

强相互作用量子气体的动力学

报告人:武海斌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


101010.jpg


武海斌,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获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等人才计划支持。2005年,获山西大学光学工程专业硕士学位。


报告七 

偏振光谱多维超分辨细胞器成像

报告人:席鹏教授

北京大学


110110.jpg


席鹏,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多次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中担任课题负责人。1998年,山西大学电子工程专业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


报告八 

Angstrom-Resolved Single Chemical Bond Changes in a Single Molecule

报告人:张尧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121212.jpg


张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中科院院长特别奖”获得者,研究成果获“两院院士评选2013 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中国分析测试协会(CAIA)奖特等奖”。2008年,山西大学物理学国家基地班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


报告九 

国家授时中心锡原子光钟研制

报告人:常宏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


131313.jpg


常宏,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量子频标研究团队的骨干成员,承担中科院重要方向项目课题和中科院国防创新基金,研究团队获评为中科院“三优创新团队”。2000年,山西大学物理学国家基地班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山西大学光学专业博士学位。


报告十 

基于里德堡原子的微波电场精密测量

报告人:张临杰教授

山西大学


141414.jpg


张临杰,山西大学激光光谱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相关工作“基于里德堡原子的微波电场精密测量”入选教育部2020年度 “中国高校科技十大进展”,同时入围“2020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1996年,山西大学光电子技术专业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10年,获山西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博士学位。

     ◆ 

10名优秀学者的报告精彩纷呈,与会师生对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认识。同时,10位校友代表对母校百廿华诞表达了最诚挚的祝福,也祝愿母校和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取得更辉煌的成就。本次论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广泛好评,会议举办圆满结束。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