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0年“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张靖教授上台领奖

发布日期:2020-11-19  发布人:浏览量:

 

11月14日,2020年“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来自九大领域的50位获奖人依次从饶毅、潘建伟、邬贺铨、程泰宁等发起人手中接过奖杯,继续他们探索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无人区”的征程。张靖教授作为数学物理学领域科学家上台领奖。

张靖,山西太原人,英国威尔士班戈大学博士后,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博士后,山西大学教授、光电研究所所长。国家杰出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研究方向为连续变量量子信息、超冷原子,以及激光技术等方面。近几年,他围绕超冷原子自旋轨道耦合方向上完成了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工作: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一维、两维及强相互作用下超冷费米气体自旋轨道耦合的量子模拟。


111.jpg


222.jpg


科学探索奖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北京大学教授饶毅,携手杨振宁、毛淑德、何华武、邬贺铨、李培根、陈十一、张益唐、施一公、高文、谢克昌、程泰宁、谢晓亮、潘建伟等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覆盖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天文和地学、化学新材料、信息电子、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交通建筑、前沿交叉等9大领域,支持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奖项启动资金由腾讯基金会资助,每年获奖人数不超过50人,奖励金额为每人300万元。

2020年科学探索奖的评选体现了极高的“含金量”:总共有1200多位青年科学家申报,申报人与获奖人比例约为25:1;在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超过800名“两院院士”参与其中,仅在提名推荐阶段,就有13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得主和100多位发达国家的院士参与,体现了奖项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