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发布日期:2021-03-23  发布人:浏览量:

 

根据《山西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山西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等规定,特制订本细则。

一、复试形式及内容

(一) 复试形式。

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将于3月23-28日进行,各专业具体复试时间另行通知。理论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凝聚态物理专业一志愿和调剂分开复试,其他专业一志愿和调剂一起复试;光学与原子与分子物理两专业考生一起进行复试;电子信息专业中电子与通信工程方向与光学工程方向考生分别进行复试。

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以网络面试为主,采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平台。各专业复试工作备选平台为:

理论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凝聚态物理:阿里巴巴“钉钉”

光学、原子与分子物理:腾讯公司“腾讯会议”;

光学工程、电子信息(光学工程方向):腾讯公司“腾讯会议”;

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电子与通信工程方向):腾讯公司“腾讯会议”。

(二)复试内容。

1. 专业基础能力测试(100 分):网络复试原则上采用远程口述作答方式。专业基础能力测试考核科目:

光学、原子与分子物理:光学、原子物理学任选一门;

光学工程、电子信息(光学工程方向):光电子技术;

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统计物理;

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电子与通信工程方向):通信原理。

2. 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100 分)

3. 综合素质复试(100 分):参考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等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心理健康情况、表达能力等。

二、复试资格审查

考生复试前需通过复试平台等形式提交以下复试资格审查材料扫描件(合成一个 PDF文件)(附件通过山西大学研招网-关于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近期复试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下载)

1.《山西大学2021 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仔细阅读并签字确认);

2.《2021 年报考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3. 初试准考证(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

4. 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正反面同页);

5. 应届毕业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有效期至少延长至2021 年7 月);往届生的毕业证、学位证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有效期至少延长至2021 年7 月);

6. 前置学历学习成绩单(加盖公章);

7. 外语水平等级证书(外语四六级或其他等级证书)、本科毕业论文摘要或进展报告、科研成果、获奖情况等材料(此项为补充材料);

三、网络复试流程

考生须在独立、安静、光线良好(无逆光现象)空间的进行复试;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与干扰;本次复试采用双机位模式,考生须提前准备带摄像头的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外接高清摄像头、麦克风)和带摄像头的手机,手机支架,且保障视频和音频的传输;网络复试期间,考生须确保网络信号稳定、畅通。复试前认真阅读《山西大学2021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

1.网络复试办法:复试按学科(专业)分组;各学科点统一调配复试场所,全程录音录像;复试采取复试小组集中模式,通过投影仪将网络复试画面投放到大屏幕上;复试教师可以通过电脑查阅考生材料。

2.具体流程:第一步,考生候考。复试当天,考生需根据系统提示,提前进入候考区。面试助理测试候考区考生音视频功能是否正常。同时,检查考生身份是否为考生本人,并检查考生入镜画面是否符合面试要求(如身位、着装、光线、环境等)。第二步,复试。根据系统提示进入视频复试环节,进入复试环节后,复试秘书再次检查通信正常且符合画面要求,再正式开始计时。第三步,考生退场。考生完成复试后,复试小组秘书再次确认各成员完成评分后通知考生退场,请下一位考生进入考场。

3.评分:使用线下或者线上线下同时评分方式进行。复试小组现场独立评分,任何一项复试内容考生的复试分数以去掉最高分、最低分后的平均分数为该考生复试分数。

四、记分方法

(一)复试总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总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

复试总成绩=(专业基础能力测试)成绩×40% +(听力、口语测试)成绩×10% +(综合素质复试)成绩×50%。

(二)考生总成绩计算办法

考生总成绩采取初试总成绩与复试总成绩进行加权的记分办法。记分办法为: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100×70%+复试总成绩×30%。

(三)以下情况属于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1.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2. 专业基础能力测试低于60 分。

3. 综合素质复试成绩低于60 分。

五、排序方法

(一)理论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原子与分子物理、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

按照考生总成绩(遵守学校计分原则)从高到低录取,原则上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

(二)电子信息专业:

电子与通信工程方向的考生从报考和调剂电子信息-电子与通信工程方向考生中录取,光学工程方向考生从报考和调剂电子信息-光学工程方向考生中录取,两个方向的考生分别排队,按照考生总成绩(遵守学校计分原则)从高到低录取,原则上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每个方向最后10名学生由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培养。

本复试细则由物理电子工程学院进行最终解释。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2021年3月23日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