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动态

学史悟理·红色经典诵读||诵读红色家书,映照初心使命

发布日期:2021-04-16  发布人:学院团委浏览量:

 


4月14号下午,我院团委组织各团支书、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代表在物理楼430教室开展了以“诵读红色家书-映照初心使命”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活动。家风淳如许,国风更浩然,一封封经典而深情的家书,承载了前辈革命的心路情怀,通过诵读这些饱含情感的信笺,我们得以捡拾时代瞬间,感悟他们的生离死别,大义凛然和高尚情怀,一起走进他们的精神家园。



在那个通讯不便的革命时代,信是人们之间交流的主要方式,寄托着写信人的情感,也蕴涵收信人的期盼。其中,家书成为字字传情,字字动情的代表。一封家书,藏有浓情。不仅饱含对家人的思念和牵挂,也有革命英雄的不屈气概。今天,我们重读红色家书,与先烈展开一次心灵对话,感受浓烈炽热的初心使命,以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



(1)张太雷烈士的家书

这是张太雷先生唯一存世的家书,是他受任赴苏任职前给妻子的一封信。在聆听《见字如面》述说这封家书里的故事后,我们都为他的优秀美德,先进思想,革命精神所折服。先生对妻子的教导,何尝不是对新青年的忠告?鲁迅先生曾指出:“历史上都写着中国的灵魂,指示着未来的命运。”时至今日,家书中先生坚定崇高的革命信念、惊雷醒世的革命立场、奉献自身的革命担当仍然鼓舞着我们。



(2)刘伯坚烈士的家书

一封家书,两点情感,三份家国情怀。那天,战火纷飞,先辈率军突围时,不幸被捕,狱中留下绝笔家书。“生是为中国,死亦是中国”,字里行间,我们看到了一个坚定的革命先锋。更令人动容的是,革命硬汉向诸兄嫂交代三位幼儿的事情,事无巨细,那是一位父亲对孩子的担忧与不舍。但是革命当前,他不得不放下心中的牵挂,放下这份亲子情深,奔赴革命战线。那份动人的家国情怀,彰显革命人士的英雄气概,也时刻激励当代的我们奋发图强。



(3)林觉民烈士的《与妻书》

在《见字如面》行为艺人深情地演绎中,这封“泪珠与笔墨齐下”的家书携万千思绪映于眼帘。这封“20世纪最美情书”既是与妻子的阴阳诀别,又是与妻子最后情说,与爱妻的肺腑之言,真切感人。奈何于那个“遍地猩云,满街狼犬”的时代,其终不能独善其身。林觉民同志将对小家之小爱融于对国家之大爱,也阐述了一个深刻的道理:没有大家就没有小家。他内心的坚定信念,对家国的大爱促使着他参与革命,舍生取义,他内心这种心有猛虎又细嗅蔷薇的高洁品质和舍小为大又义无反顾的高尚道德穿越时代的束缚于今仍能熠熠生辉。


家书说于此,书短情长,不尽欲言。同学们都充满感想,集万千思绪于一身。



“我们今天之人缺少一种坚定的意志,我们应该从革命先辈的家书中感悟、培养这种意志,这种精神。”

——田伟迪




“除了看到林觉民先生与妻子的感情外,我还看到了国家危急关头他毅然决然参与革命,奉献自身的伟大精神。”

——孙晨



“看到了先辈们如此感人,如此真切,如此伟大,就感觉自己很渺小。我们生于和平年代,没有弥漫的硝烟战火,应该感谢党,感谢先辈做出的贡献与牺牲。”

——亢泽超




“他们处在不和平的年代,却依然保有较强的意志和信仰。我们虽生于和平,但是不能忘记先辈的牺牲,我们应该从这些家书中,汲取先辈的精神力量,不断充实完善自己。”

——张莫北




家书里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一个个饱含深情的字眼,都让我们感动不已。每一位牺牲的先辈都是共和国的基石,每一位普通的共产党员都是祖国建设这部机器上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家书中的情感感动着我们,家书中的力量感染者我们,家书中的精神充实我们。作为担任时代重任的青年,我们也应该从家书中获得无限精神与思想的提升,也只有这样,民族才能有真正的希望,国家才能有真正的力量。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