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动态

学史悟理•支部接力|18电信主题团日: 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1921年-1930年)

发布日期:2021-04-13  发布人:学院团委浏览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风雨兼程,世纪沧桑巨变。100年前,南湖红船上点燃的革命火种照亮了沉沉黑夜;100年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征程仍在继续。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我院团委组织各支部展开百年党史接力学系列活动,旨在让物电青年从光辉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国梦注入无限力量。

 物电新青年,党史接力学,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精神。


学史悟理支部接力|18电信主题团日:

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1921年-1930年)


 2021年4月6日晚上,物理电子工程学院2018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团支部开展主题为“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的团日活动。

 开始学习之前,班长彭宇轩和团支书朱丽积极组织大家共同学习最新一期青年大学习,并号召每一名团员按时正确学习。


 本次主题团日由团支书朱丽同学主持领学。她带领大家学习了1921年到1930年间,从一大建党、北伐战争到南昌起义、秋收起义,最后到井冈山会师建立工农红军第四军的重要历史事件,结合历史史料生动形象地为大家讲述我党的光辉历史。



 学习后,大家积极开展讨论交流。同学们在学习前积极查阅相关党史,搜集相关资料,做了大量充分的准备。在会上也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



许士勋同学:

前两天是清明,因此学习了很多革命先烈的故事,所以今天想带大家一起回顾一下其中的几个故事,并分享一下我的感悟。

苏蔓、罗文坤、张海平是地下党员,因叛徒出卖,三人被捕,被施尽酷刑,但敌人却未得半点机密,不久将他们释放,意欲诱捕其他接头的地下党员,尝试各种办法告知党无果后,三人决定集体自缢,以惨烈耸闻警报党内同志,他们便是“七九三烈士”。

29岁的江竹筠被捕后,特务对她用尽酷刑,甚至将竹签钉进十指,她说:“竹签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

23岁的林心平被日军抓捕后,受尽30多种酷刑,依然严守秘密,气急败坏的敌人用铁丝穿过她的身体,将她游街示众后残忍杀害,并毁尸灭迹,牺牲前她写下:“笑汝辈黔驴技穷,甘洒热血化彩虹。”

20岁的张宗美为保护党的重要文件,英勇牺牲;19岁的董存瑞手举炸药包炸毁敌方暗堡……

这样的故事太多太多了,党和国家的历史也正是洒满鲜血的斗争史,无数的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我们今天的繁荣,正因如此,我们更应该珍惜呵护好,即将交接到我们这代人肩膀上的祖国,它的来之不易的和平。我又惊诧于同样的花样年纪,他们却拥有我们难以望及的钢铁意志和精神。他们的精神让我动容,也让我反思,我想这应当是一种信仰,如果是这样,那么我们的信仰又应当是什么呢?



奥宁宁:

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这是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其立意之高、用心之苦、影响之深,需要给予深刻认识。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我更加深化了对党的信赖,更加坚定了对党的领导的信念,我将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切实做到:

一是明理悟思想。这个“理”就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没有科学的理论指导,就不会有坚强的政党;没有强健的理论武装,就不会有合格的党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汲取真理的力量。

二是增信担使命。这个“信”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无限力量。我们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始终不渝战斗、百折不挠奋进,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

三是力行办实事。这个“行”就是实践。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学习不能“两张皮”,我们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学习动力和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高立卓同学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党员经受党史的学习教育,是经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是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一次难得机会。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列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不断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一切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学党史,就是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

通过本次活动,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团日活动“学党史,知党情,讲党史,感党恩"的精神内涵,同时也铭记了作为大学生所应承担的光荣任务。既懂得了感党恩,也树立了回报党的认识。

下一个团支部,你们准备好了吗?

@2018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团支部。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