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动态

勿疫时空 我们谈五四 · 给青年的寄语||“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暨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04  发布人:浏览量: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寄语新时代青年时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共青团要肩负起党赋予的光荣职责,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30ffdeb66dc14a5fa829c49da78f6fb6.jpg

山西大学的一百一十八年辉煌历史,始终与民族休戚与共,与时代同向同行。山大人始终铭记“中西汇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的校训。历史长河中,既有一群不曾拿枪的人,在陕西用他们的教鞭和毛笔捍卫着中华民族文化的血脉;亦有坚守至今,教授高深学术、养成硕学闳才,应国家之需要的学者;更有担负起时代责任的青年们奋勇向前,书写今日辉煌。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正值五四青年节101周年,母校也将迎来一百一十八年华诞,我院团委特邀请我校优秀的师生代表共谈五四精神。

山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天才教授

首先祝贺青年学子节日快乐!也祝愿物电学院团委举办的“我们谈五四 ”主题系列活动取得成功!

今年是五四运动101周年,时代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代表的五四精神从未远去。五四运动的最终目的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我们现在正处于实现这个中国梦的关键时期,弘扬五四精神在今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如果让我对比一下上个世纪80年代和现在的大学生活,感受最深的是80年代的大学校园是诗歌的校园,与现在处于发达的网络时代有很大不同。我觉得弘扬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精神,都需要激情和担当。在国家和民族处于新冠病毒突袭的关键时刻,更是如此。我希望你们这代在安定社会环境中长大,衣食无忧的年轻人不要安于现状,要进一步弘扬和发展五四精神,增强抗击挫折的能力,增强斗志与激情,增强创新能力和担当意识,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主动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运动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山西大学团委书记,张树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在此次疫情防控战役中,学校广大团员青年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号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新时代青年不是娇滴滴的一代,而是有责任、有担当的一代;证明了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团员青年都是好样的、堪当大任的。

当前,中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华民族正处于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广大团员青年欣逢建功立业的历史机遇。到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你们风华正茂、朝气蓬勃;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时,你们将进入壮年,大有作为;在本世纪中叶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日,你们仍然年富力强、经验丰富。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而我们则是答卷人。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使命,学校广大团员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弘扬五四精神,传承百年山大优良传统,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坚持真干、苦干、实干,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勇于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奋斗的青春绘就最为壮丽的人生篇章!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樊伟

今年是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五四运动的历史我们永远铭记,五四运动的精神我们永远传承。

五四精神集中体现的是爱国主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讲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为深厚的历史情感,是我们国家和民族自立自强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和鼓舞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爱国主义从来都不是抽象的,是具体的。抗击疫情逆行而上的白衣战士、解放军、志愿者们用生命护佑生命是当代爱国主义的时代楷模;奋斗在立德树人一线,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学子,引领我们全体师生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国防科技重大需求、服务山西转型发展的中科院院士彭堃墀教授,973国家重大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贾锁堂教授是我们身边爱国主义的时代楷模;扎根在教学科研一线、同学们的老师及学长、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山西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马杰教授,国家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山西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光电所的韩拯教授是品学兼优、贡献突出的青年典型,同样是同学们学习的爱国主义的楷模。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同学们要勇于承担起自己的使命担当。这个担当是对自己的责任、是对家庭的责任,也是对国家社会的责任。贾锁堂教授在给2019级新生的思政课上引用李大钊写给《新青年》语“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渊源”。希望同学们珍惜现在,努力学习,不负韶华,用自己的劳动和奋斗成就梦想,用自己的行动来践行爱国主义。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