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动态

学史悟理·校史馆参观丨历史长河我们相遇

发布日期:2021-04-13  发布人:学院团委浏览量:

 

学史使人明智,知古可以鉴今。我们在党史学习中铭初心,强信念,知向何方;我们在校史和院史学习中知往事,定目标,明所从来。巍巍学府矗立百年,悠悠历史娓娓道来。119年风雨兼程,此时当下,我们每一位山大人和物电人成为了历史的见证者和书写者。

4月的风温柔,4月的山大唯美。

2021年4月9日下午,我院团委同步开展党史、校史及院史学习活动,组织20级3个本科生团支部分批参观校史馆,近距离倾听百年风雨中的山大往事,感受山大历史中物理学科和物电学院的建立崛起。



 

150位同学在物电楼前有序排队,空气中充斥着春日的惬意和期待的雀跃——即将踏上一次意义深远的旅行。暖黄的灯光透过玻璃映射着古往今来的人群,校史馆记录着山西大学一路走来的百年历史,讲解员带领大家一起走进山大。



 

  翻开“山西大学”这本厚厚的书,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同学们分别从“学堂渊源,创办历史”、“国立山大,学术兴盛”、“烽火岁月,薪火相传”、“调整办学、着力前行”和“改革前进、蓬勃发展”五个角度全面了解了山西大学的历史。

墙上一张张充满历史记忆的相片,陈列的一封封发黄书信手稿,盖着鲜红大章贴着黑白照片的毕业证书,静静躺着的厚重的原版印刷书籍,这些都在向我们诉说。诉说着建校之初山西大学堂的底蕴历史,战火纷飞辗转迁校的初心不忘,改革后我们在学科建设跨越发展中的弦歌不辍。成果丰硕的科学研究,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山西大学的硬实力展露在我们面前。






 1993年光学专业成功获批成为第一个博士学位点;1999年,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获批成为山西大学第一个博士后流动站;2001年,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批。彭堃墀院士开创中国量子光学的先河,
建立了国家量子科技领域重要的科研基地,带领山大物理学科步步前进。

在这些历史长河中,在如今的改革奋进中,我们感受着一代代伟人在学科发展,山大发展,国家发展的道路上秉承中西汇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的精神。

一路聆听,句句震撼。原来,揭开历史的面纱,我们看到的是山大那饱经沧桑却依旧俊美的面庞。相信同学们无一不震撼于她的坚忍,她的伟大。历史需要我们缅怀,未来靠我们去创造,只有更好了解曾经的历史才能更好激发前进的动力。通过了解山大校史让原本冰冷的校园建筑变得鲜活起来。吾辈站在伟人的肩膀上获得智慧,因以前辈为榜样,勤奋严谨、信实创新,开拓进取,勇攀高峰。



同 学 感 悟

20级物理学团支部 张炎培:

德国著名思想家歌德曾说:“历史给我们的最好的东西就是它所激起的热情。”

119年漫漫长路,119年沧海桑田。山西大学见证了封建王朝的末路,也经历了那个烽火交加的动乱岁月,更伴随着新中国的诞生与快速发展走到了今天。

走进校史馆,那段峥嵘岁月又重新回到了我们心中:从建校的奏折出发,一所新式学堂就此诞生在这片历史底蕴丰厚的黄土高原中,这里有着先进知识的熏陶,有着思维火花的碰撞,更有救亡图存、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不懈奋斗的坚韧意志。有来自五湖四海、世界各地的饱学之士传授知识,更有知识渊博、胸怀鸿鹄的青年俊杰走进山大,走出山大,投身于众多伟大的事业中。虽战乱动荡中,多次迁校,,但办学初心依旧。山大精神弦歌不辍,薪火相继。

作为新时代的山大物电人,了解校史,学习学院的发展史,是一种文化的感悟,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这支承载伟大事业的接力棒即将传递到我们的手中,我们更应该继承历代前辈们的优秀品格,在宝贵的青春时光里不断用知识武装自己,成为新一代的栋梁之才,续写宏伟的历史篇章。


20级光信团支部 汤天赐:

抱着对百年学府崇高的敬意,我参观了学校的校史馆。进入这充满历史气息的空间,我不禁被山西大学的历史所吸引,从1902年建校至今,多少文人墨客,革命烈士以及青年志士为这所百年学府的欣荣做出了巨大贡献,一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都不曾击垮这所大学府。成立至今,身为山大学子更应以山大为荣,替山大争光,为山西大学写下辉煌的一笔。


20级光信团支部 梅硕:

2021年4月9日,在学校组织下,我参观了山西大学校史馆,在"学堂渊源,创办历史"版块,我了解到学校百年之久的历史,国立山大,学术兴盛。在烽火岁月,一代人又一代人不懈努力,薪火相传将使命扛负在肩。在面对墙上历届校友,他们所取得诸多成就,让我感慨,并决心要向他们学习。继续前行,是我校改革调整,蓬勃发展,我们正确规划目标,脚踏实地,我看到了山大的前景辉煌,山大学子将取得更多成就,自强报国。


20级电信团支部 陈廷锋:

“作育英才,创一流学院;服务社会,建百年伟业”。参观了山西大学校史馆,让我深切明白了这句话的意义。山西大学见证了中国百年兴衰,为中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能者贤士,我为此感到深深地敬佩,同时也为身为山大学子而感到自豪。浏览了山西大学悠久的历史,我愈发希望自己能为山大的未来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20级光信团支部 毕政奇:

4月9日,我们参观了山西大学校史馆,从1902年经历近120年的洗礼,从战火中诞生,在反抗中发展,在和平的新中国中绵延传承。从这里走出的一代代英才传承发扬,形成“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的校训。我们应当继承这种优良传统,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级物理学团支部 王伊蕊:

为深刻了解校史,4月9日下午,我们参观了校史馆,感悟到了山西大学这所百年老校的风采。跟随解说员的脚步,我们看到山西大学从成立到现在经历的种种:它完成了多次改革,教学实力不断强大;它培养出很多人才,为国家发展做出巨大贡献。这些荣耀不仅使山西大学有了独特的魅力,更使我们有了前进的动力。我们愿在这里不断汲取营养,茁壮成长,为山大添彩,为祖国奉献!


20级光信团支部 徐一峰:

周五参加了校史馆,之前只知道山大为百年老校,此次参观校史馆让我认识到山大的悠久历史。校史馆将山大在风雨里成长的历程一一呈现,每一个成就,每一次获得,都包含着历史的意义。走近那一张张老照,仿佛又走进了山大那段辉煌绚烂、令人回肠荡气的历史。一幕幕历史的见证很是振奋人心,看到这些,我们的心中是感叹,更是自豪历史被浓缩为惊鸿一瞥,在山大未来漫长的岁月里,相信每个瞬间都会更加精彩。历史我们要缅怀,未来我们要创造。作为山大的莘莘学子,我们要不懈努力,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20级光信团支部 曹城玮:

得知我校培养出诸多人才后,我感慨万千。我们的学校如此优秀,培养出的学生一定也十分优秀。但前提一定是学生也很努力。既然我们有如此优秀的学习环境,我们的学校有如此浓厚的文化底蕴,那我们就更应该努力地学习,不能辜负学校为我们提供的优越环境和文化底蕴。


20级物理学团支部 杨久恒:

刚进入校史馆,门口的庄严肃穆使我心生敬畏,大型展板在灯光的映衬下显得更加辉煌,展柜里的长卷,书写着山西大学的历史,隽秀的书法赏心悦目,跟随着校史馆讲解员的脚步,我们一起回顾了山大百年建校历史,山大的前身是山西大学堂,由山西巡抚岑春煊和英国人李提摩太共同创建,是中国最早的国立大学堂之一,与北洋大学堂和京师大学堂共同开创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新纪元,自建校以来,为中国的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现在这一重担压在我们的身上,我们应该不辱使命,再创辉煌,学习先辈们的优秀品质,努力完善自己。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