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动态

我为同学办件事|“研”路漫谈,筑梦起航——求知斋系列活动之考研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05-18  发布人:学院团委浏览量:

 


2021年5月15日至16日,结合学生之所需,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团委在物电一阶教室开展了考研系列讲座。此次讲座邀请了一些考研成功上岸的学长,旨在让考生了解考研的流程,以及获取一些考研经验。



电信专场

515日晚730,考研分享会电信专场在物电一阶教室成功举办。

首先主持人周宇奇简单地介绍了一下本次交流会,和到场的各位同学与老师,同时宣布交流会正式开始。

单英泽同学强调:心态很重要。到接近初试时,多数人会因学习的巨大压力而心生放弃之意,或者由于内心信念不够强大而中途退出。“既然下定决心了考研,就不要放过任何一丝机会”,单英泽学长说道,在11-12月这最艰难的时段,唯有坚持者才会赢得最终的胜利。其次,对于考研,单英泽学长指出,考研不仅是为了升学,考研的意义也不仅仅是升学。经历过考研,我们能在刻苦备战中发现自己的毛病,克服自己的惰性。也正是考研的磨炼,才成就了一个个自律的我们。


王颖飞同学首先介绍了自己的专业—生物医学工程。随后就考研复习分享了经验。学长指出,数学的复习,侧重于整理,数学零散的知识点很多,细节也很多,需要建立自己的网络大厦。对于英语,学长建议以单词为主,语法,句法为辅,在阅读中积累,在日常中实践。对于政治和专业课,学长告诉我们,要避免无效学习,充实复习过程的每一步。最后,学长送给了我们一句话激励准备考研或想要考研的大家:“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


高斌同学系统地和我们分享了考研报考和考研复习的细节。学长首先提到,考研很大的不公平之一是信息差。对于准备考研的大家,学长建议收集足够的信息,择精收集(如复试,调剂等)。对此,学长也分享了一些获取信息的渠道,比如学校官网,q群,公众号等等。对于复习,学长谈论道:我们先要系统的将基础学习一遍,打牢地基,这是整个考研复习大厦的“经济基础”,然后根据自身情况制定计划,进行拔高训练。对于复试,学长指出,需要查询好复试的相关信息,比如历年真题,复试流程等,然后制定复试学习计划。初试成绩出来后,再去寻找所报考导师组的相关信息。然后为自己制作一份简历,注意简历上侧重注明学术方面的成就。“总之,考研=初试+复试,初试一般比较死板,结果也较为固定,而复试一般比较灵活,结果不唯一,需要多多沟通”,学长总结道。最后学长送给了准备考研或者想考研的大家一句古诗祝大家能一战上岸:“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王东江同学就考研复习分享了经验。学长指出,数学是重点,是分最高,也是最容易拉开分的科目。数学的学习,应该从基础开始,先将基础抓牢,然后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学长也强调,数学刷题很重要,刷题不仅是知识点的巩固,在刷题的过程中,你也能对自己目前的学习情况有一个自我检阅,以便后续学习计划的制定。其次,考研英语也是重要的.阅读这一模块是最能提升分的。“得阅读者得天下”,学长谈论道。英语的复习应该重视日常的积累,多多阅读,珍惜真题。然后,对于考试的过程,学长说道:“考研是拼体力和拼心态的一个综合化的过程。”既然决定考研,那就必须坚持下来,化压力为动力,一战上岸,一招制胜。




物理光信专场

5月16日晚7:30,考研分享交流会物理光信专场在物电一阶教室成功举办。本场邀请了四位优秀的考研同学,一起交流考研经历,分享考研经验。

张浩岩同学首先介绍了一下他考研院校中国人民大学的优秀战绩,随后和我们一起分享了复试流程。“对于复试嘛,那些老师们比较喜欢有物理思想和物理图像的学生”,学长谈论道,这便是物理思维模型的重要性,在日常的学习中,我们应该时刻注意物理思维的培养,看到生活中的某一现象后,要思考如何用物理的语言去解释它。其次,学长和我们分享了他考研复习的经验。对于专业课,学长建议先筑牢基础,学习完基础知识后形成自己的结构大厦,然后根据真题归纳重点难点,再做针对性练习,直至9月。随后需要开始刷真题,研究真题。到了考研前夕,学长建议回顾课本,查漏补缺,巩固真题,类真题重点题。对于考研英语,学长建议有针对性地进行练习提高。比如说前期可以抓紧单词记忆,后期可以就题型做专项训练。对于政治,学长强调:选择题很重要,应该尽量拿下。对于比较好的押题卷,可以将主观题答案背下来,以做准备。


李乾同学主要和我们分享了考研复习经验。“我比较建议大三上学期就开始做考研复习的准备,这样时间比较充分,到了暑假后,应该全身心投入考研复习中来”,学长说。暑假是考研复习的重点时期,强化建议、针对训练的极好时期。“刷题必然是要的,但是也不能盲目地去刷题,期间不能忽视总结归纳,以我反思”,学长分享道。对于数学,学长建议大三暑假前完成基础课的复习,然后进行拔高训练,寻找题感,然后研究真题,做透真题,进一步查漏补缺。对于英语,关键是阅读。当然前提是能熟练地掌握考研词汇,学长建议这部分词汇多次反复记忆,然后刷真题,在真题中总结重点词汇,强化记忆。对于政治,“咱们比较有效的方法是听网课,但是你得注意,听完一课以后你必须得做题来巩固,不然会遗忘得很快”,学长说道,其次学长指出,政治选择题大多结合时政考察,所以日常需要加强对新闻的关注度。



张卓同学主要和我们分享了他的考研经历。学长首先强调了学历的重要性,“我问你们,学历重要吗?这太重要了。高学历带来的,不仅有眼界上的开阔,更多的是人脉,工作等资源的极大扩展。这也正是我想考研的原因”,学长谈论道。既然选择要考研,就要坚持到底,不管是否服从调剂,能上岸总归是好的。其次,学长指出了学硕和专硕的区别。其中最大的,是学硕能有机会直博,专硕必须通过博士生考试才能读博。然后,学长给出了一些他的考研经验,多多关注命题难度,重视真题,抓牢基础等等。


管伟楠同学从考研计划和考研复习两大模块做了分享。“考研总体大计划分为自身目标、时间管理、良好节奏三大模块”,学长说道。对于自身目标,你应该明确一些基本的考研指向,比如学硕还是专硕,本专业还是跨考,心仪院校和专业选择等等。有时候,对自己的期望值低一点,会减轻一下自己的压力,但是总的来说还是要对自己有信心。对于时间管理,刚开始时,你需要采取一些措施让自己进入状态,不被其他因素所打扰,中间阶段,你形成了自己的大致计划,懂得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能够充实复习的每一分每一秒,最后的冲刺,是最难熬的,也是收获最多的,这么多艰难的日子都过来了,还有什么能击败你?成功近在咫尺。对于节奏,学长指出,考研复习要形成自己的复习节奏,考研是一个人的战斗,是孤独的前行,不要随意被任何人带偏你自己的节奏;真题是不败法典,吃透真题等于前路指灯;坚持认真完成你的计划,他是你忠实的伙伴,是监督你的唯一指标。对于考研复习,学长就各科目给出了一些推荐教辅资料。数学专业课基础是重中之重,英语政治重在平时积累。


精彩的经验分享到处结束,转眼间交流会也已接近尾声。这次交流会让我们了解了学长们关于考研的宝贵经验,让我们对考研的不确定性少了很多。希望准备考研的同学能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能够结合学长们的经验,认真备考,一战上岸!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