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动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杰教授为物电学院师生讲授党课

发布日期:2021-05-15  发布人:学院团委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513日晚,山西大学马杰副校长以“抗美援朝的决策及其影响”为题,为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堂别致生动的专题党课。学院副书记董杰、全体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参加学习。

危急关头当机立断,清醒大气伟人气概。回望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的绚丽画卷激荡人心,前仆后继的英雄人物激励斗志。马校长从历史渊源、国际形势和国内矛盾等方面带领师生重回70年前。他介绍了抗美援朝决策背后的坎坷和曲折。二战后严峻国际形势、中美悬殊实力,经过多番讨论商榷,毛泽东主席当机立断,决定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

战场之上威风尽展,硝烟散尽感慨万千。马校长讲到,当时美国工农业总产值为中国20余倍,钢产量为中国140余倍,武器装备、军队素质更是无法相提并论。但我军毫不畏惧、视死如归,以最充分的准备、最团结的精神、最强的意志势如破竹、所向披靡,使敌军节节败退,溃不成军。

中国军人用鲜血书写出中国力量,打破美国不可战胜的神话,打出了“打到底”的气势,积累了现代化战争经验,提高了共产党带领的新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这场战争,让全中国、全世界人民看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团结力量,看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曙光。

马校长深情寄言物电师生:望大家以史为鉴、向史而新;知所从来,明向何方。希望同学们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每一个阶段做好自己的事,强化自己的本领,将个人理想和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当中,让跨越时空的中国 共产党精神历久弥新、薪火相传,绽放时代光芒!

据院学院党委董杰副书记介绍,物电学院的党史学习紧密结合彭堃墀院士精神的学习,力求讲好百年党史的“山西故事”,讲好砥砺奋进的“山大故事”,讲好攀登奉献的“物理学科精神”。在系列活动中,深入发挥辅导员队伍理论学习引导、宣讲示范引领、爱党情感引动、实践行动引航作用,开展了学生党团支部“榜样的力量—格致人物”、“学习强国红色影视学习”、“诵读科学经典,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科学精神”等系列活动。也希望物电全体同学以青年的信仰,专业的担当,学习英雄楷模的高尚精神,传承爱国、攀登、奉献的物理学科精神,传递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快速导航
Copyright ©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